主题教育专栏丨工管全体党员集体谈“初心与使命”

作者: 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主题教育专栏丨工管全体党员集体谈“初心与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方案的安排,召开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交流会,工商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老师参会。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宋艳坤主持。本次主题交流会是以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的交流活动。

首先,宋艳坤书记宣读工商管理学院关于对“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极分子的表彰决定。一年来,我院教工党支部先后涌现出一批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学习积极分子。为鼓励全院党员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初心、担使命,经学院党总支研究决定,对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17位教工党员学习积极分子进行“通报表扬”。他们分别是:宋艳坤、赵兴庐、史颖文、阎丽娟、朱培松、魏守道、陈 剑、赵勍升、肖淑兰、武志鸿、刘 艳、王晓东、彭晓华、伏开放、罗伟彬、李英俊、张 镒。

学院领导与部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极分子教工党员合影留念。

接着,学院党总支委员结合实际作主题发言。

宋艳坤书记作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新时代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发言。宋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高校建设的重要讲话,从理论的高度对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做了深入阐释。宋书记指出,作为高校的党务工作者,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承担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加强学生的品德修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周国林院长以培养工作上真抓实干的好作风为主题作讲话,周院长认为要培养工作上真抓实干的好作风,首先是要有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工作的理想和信念。二是我们要真正努力的去做,不要空谈,不要搞形式主义,搞官僚主义,踏踏实实的在教学科研上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三是我们工作必须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我们的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把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排在前面,把个人利益摆在最后,一切以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去做事,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如果在做事的过程中有偏差,那么还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的原则,调整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方式。

陈静副院长以坚守初心,履行使命,需要“尺子”、“镜子”、“鞭子”三样工具为题阐述了自己的体会。陈静副院长认为,作为高校工作者,要以立德树人作为初心,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使命。首先,要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把握目标要求,做学识渊博的“名师”、“严师”,做桃李天下的“恩师”、“导师”。其次,要坚持一个主体一面镜子,发挥引领作用,教师要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最后,坚持一份责任一条鞭子,强化奋进意识。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把对党忠诚的初心、教书育人的初心、不懈奋斗的初心体现在每一个日子里、每一件小事中、每一项工作上。

何亦名副院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工商管理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发言,讲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时代背景与基本逻辑,然后何副院长结合在二级学院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工作的经验与体会,认为在教学层面,要大力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坚持文化自信,把科研上的优势转换为教育上的优势。

总支委员周建波教授以文化自信与教育为主题进行发言,指出中国文化是一个奋斗、努力、生存的文化,认为文化自信是非常重要且有创造性的,中国虽仍有落后,但两个一百年后,定迎头赶上。

紧接着,各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做交流发言。

伏开放同志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分享自己的三点感悟:初心就是不忘本,在广金有众多优秀的榜样,自己要以这些榜样为标杆;教师应完善自己的人格,用时代精神去塑造新一代;教师也应该提高教育水平和创新能力,具备高尚的师德。

罗伟彬老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为背景作讲话。他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主线,指出教工党员要以身作则,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养;在担任使命层面,要以学生为本,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领,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罗老师认为,作为党员必须要在政治高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查找支部内存在的问题,加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史颖文老师随后进行发言。史老师结合辅导员的身份,提出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把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时要做到立德树人,把学校和学院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发展。

李英俊老师围绕主题提出自己的见解。李老师认为,教育应以育人为本,将育人作为教师永恒不变的初心;要敢于担当,敢于挑战,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同时作为党员教师,要勤于学习,勤于反思,针对差距进行改进。最后,李老师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做事一定要实事求是,意识到错误时要及时改正。

李细枚老师则认为,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主题,提高党性修养,理论与实际结合,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忠于教育事业;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教育专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李老师指出,要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在学校转型升级过程中,做到身在其位,履职、担责、成事。

万春老师也围绕会议主题提出自己的认识。她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提出八个“不忘初心”。这个初心的核心就是认真对待教师这个职业,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在教学的过程中,做好充分准备,履行教师职责,始终保持对教学的热情。

最后,宋艳坤书记作总结发言。

宋书记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进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之际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本原因是在关键的历史时刻凝聚人心,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希望我院全体师生党员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