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丨校企再携手,组建研究会并畅谈爱国之情

作者: 时间:2019-10-24 点击数:

主题教育专栏丨校企再携手,组建研究会并畅谈爱国之情

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与实践,用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而有效推进“五进”工程的顺利开展,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党建共建单位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党总支,于10月22日在我校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揭牌仪式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爱国主义专题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海通证券广东分公司、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师生员工,共计60多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英杰、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宋艳坤分别主持揭牌仪式和专题座谈会。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揭牌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明与海通证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蔡昭鹏共同为研究会揭牌。海通证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敏、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宋艳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英杰、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周国林、校图书馆馆长温万虎、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馆长刘志梅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杨明院长和蔡昭鹏总经理分别代表双方致词。杨明院长明确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的重大意义及未来的工作思路和设想。蔡昭鹏总经理也从理论指导实践的角度强调指出海通证券广东分公司将充分依托研究会平台,立足企业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并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期实现企业实践平台优势和学院教育资源优势的对接发挥,实现结对共建1+1>2的叠加效应。他相信,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双方的党建共建将更加精彩,成果将更加丰硕。

揭牌仪式的最后,杨明院长代表几家共建单位向海通证券广东分公司赠送有关学习教育的经典书籍。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爱国主义专题座谈会上,首先由杨明院长作了题为《把握爱国主义内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主旨演讲。杨明院长从新时代爱国主义内涵、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这个时代与青年作为三个层面深刻阐述了爱国主义的精神实质,并号召青年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要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场师生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接着,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卢鹏娟同学讲述了《第一套人民币》的故事。从中让我们深刻了解到了金融货币对新中国的成立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卢鹏娟同学也表示希望在新中国建国70周年之际,以货币的形式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祝福祖国不断发展,繁荣昌盛。

随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静作了题为《抒发爱国之情,砥砺强校之志》的发言。陈静副院长高度概括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从中得出了一个最基本的结论:那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陈院表示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为中国的强国梦,为我校创建“国内知名金融品牌大学”添砖加瓦。

紧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代表李大毅博士作了题为《谈思政教师如何讲好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的发言。他从三个方面谈了“如何为学生讲好一堂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课程”:以情感人,以例动人,以理服人,感情深切地表达了思政教师应当拿出自信担当让学生明白为什么爱国,怎么样才能做到爱中国,做到让广大大学生将爱国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然后,海通证券广东分公司的党员代表黄晓玮和王洁玲分别发言,她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定会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强盛和海通证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她们都表示作为青年党员,要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要不断学习,坚持创新,克服困难,不断拼搏,这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这样才能传播爱国正能量,这样才能用自己脚踏实地的奋斗爱国报国。

最后,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党员代表梁峻豪同学作了题为《让青春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闪光》的发言。发言中指出,作为祖国未来的主人,我们应该志存高远,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命运高度结合;作为当代青年,应当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培养自己“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度。他的爱国热情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各位代表发言结束之后,宋艳坤书记对各位发言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分别结合自身实际谈了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及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与会者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与此同时,书记还表示,在今后的学习教育中,我们将继续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和青年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把主题教育中激发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书记最后也表达了海通证券和广东金融学院决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历史的重托,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的决心。至此,爱国主义专题座谈会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近日,党中央下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正逢其时。在今后的主题教育中,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党总支将继续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和青年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把主题教育中激发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天下意识、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