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赖均滔:我的世界记忆大师之路

作者: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专访丨赖均滔:我的世界记忆大师之路

提到世界记忆大师,你可能会认为他们的天赋是由基因决定的,然而世界记忆大师的名头后面其实是不为人知的努力。赖均滔,广东金融学院16级的学生,在2018年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上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

小Tips:

世界记忆大师标准:

*一个小时内记住1100个数字

*一小时内记住最少12副(624张)扑克牌

*60秒内记住一副扑克牌

*当年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总决赛获得总分达到3000分以上

世界脑力锦标赛:由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组织的全球高水平的大脑思维竞技赛事,被誉为“脑力运动的奥林匹克”。

比赛有快速数字记忆、快速扑克记忆、随机词汇记忆、人名头像记忆等十大项目,考察选手的记忆力、想象力、专注力和创造力。

接下来,

是他与我们分享的

他的故事

关于世界记忆大师的那些事

Q1:在成为世界记忆力大师之前的记忆力好吗?

A:之前记忆力不是特别好,现在的记忆力是通过训练得来的,可以说是一种技巧,与天生记忆力没有太大关系。

Q2:什么时候开始想要训练记忆力的,怎么接触到记忆训练这个领域的呢?

A:高三看了《最强大脑》后有在网上搜集相关资料,但是当时并没有时间进行训练。直到大学才开始一些简单的训练,比如说通过观看网络教学视频,以及阅读世界记忆大师王峰等人的书。

Q3:在训练记忆力期间遇到过的最深刻的困难是什么,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A:做任何事情都会遇到困难,记忆法训练是比较抽象的,独自练习会有许多瓶颈。例如记一副扑克牌,从刚开始10分钟,再到5分钟、3分钟,之后到了2分钟左右就会停滞不前。这时应该要询问那些已经突破这个瓶颈的人。有些项目的方法在书上是比较难找到的,这也需要询问别人怎么去训练,有什么窍门。但每个人的方法不一样,所以还是需要自己不断地去尝试和总结。

Q4:成为世界记忆力大师并不容易,需要经过高强度的训练,在这期间谁对你的帮助最大?

A:在肇庆171新学堂的记忆特长班当助教的时候,机构里的老师,华农、北师珠记忆协会的创始人,以及在广金一起创立协会的师兄。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从2017年至今,他总共参加了8场比赛,还从事相关方面的教育工作。他大一暑假期间在肇庆171新学堂的记忆特长班任助教,大三暑假期间在独角兽教育珠海校区任世界记忆大师班教练……只要对记忆训练有帮助的事他都愿意去尝试。

关于记忆协会的那些事

(记忆协会大家庭)

Q1:创办记忆协会的初衷是什么?

A:创立记忆协会可以给大家一个交流和训练的平台。就我个人而言,在大学里我能接触到的这个领域的平台确实很少。如果一个大学没有记忆协会,我们想系统的学习记忆法就要到社会机构自费学习。但是如果大学有记忆协会,那我们接触这个领域或是请教前辈的成本就会降低,会有更多人乐意尝试。就像现在,只要是协会的前辈们会的技能,都会倾囊教授给会员。

Q2:创建广金记忆协会初期困难吗?

A:当时只有14个发起人,说实话初期还是挺困难的。就我个人而言,大一参加一些组织都被刷下来了,外界会认为自己不太适合当干事。大二突然要当创始人和会长,在管理和举办活动等方面还是挺困难的,但是当时自身坚定信念,遇到问题会比较主动去解决。

Q3:广金记忆协会这几年的情况怎么样?

A:《最强大脑》很多人都看过,但记忆协会在广金算不上受到追捧的社团。成立以来每年招收的会员数量处于中上水平,但离我期望的“火爆”的目标还很远。但是我们协会建设得越来越好了,管理更加规范,讲师更加专业,课程更加完善,今年还给上课的会员发放我们编写的教材,我们常规活动的质量在不断提高,希望得到更多同学的认可。

Q4:请问现在社团里有另外记忆法技术方面比较厉害的人吗?

A:现在协会里有两个干事和一个会员练得不错,在这次广州城市赛发挥得也还可以。今年招收进来的干事大部分都是真正渴望学习记忆法的,可能刚开始会觉得世界记忆大师是很遥远,但踏踏实实练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已经接近了目标。“道”和“术”都得到传承,记忆协会才会越来越强。

从一个普通甚至有些内向的大学生成为世界记忆大师,赖均滔付出的努力是别人难以想象的,而正是这份努力,才使他拥有这份成就。

青葱年华,倏然远逝。赖均滔日复一日的练习成就了他的梦想。而同处一个校园的我们是否也应该沉思片刻,无论是决定继续深造还是进入社会,都应该给自己的未来定下一个目标。优秀如赖均滔的人很多,但希望你我也可以披星戴月,奋勇前行。

愿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人。

记忆大师们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