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着力推进学工队伍建设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学工队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依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我院近日开展了密集式的制度培训工作,掀起了学习新制度的热潮。

一、全员培训提意识

日前,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了辅导员学习新制度会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培松及五位辅导员参会。会上,朱书记传达了学校文件精神和制度要求,重点讲述了制度文本中与辅导员个人发展息息相关的条例,并以自身经验切入给大家讲述自己评职称的过程和感受,指出工作时要注重“两个结合”。一是结合制度,规章制度起到指引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不但要埋头苦干,而且要抬头看路,结合制度去开展工作,才能保证在完成工作的基础上实现个人发展。二是结合自身,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做好定位,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辅导员们认真聆听,提出困惑,在学习和讨论中加深对制度的理解。

二、分层指导显特色

我院学工队伍层次分明,辅导员各有特色。为了提高新制度学习的针对性,学院领导与每一位辅导员都进行了谈心谈话。对于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学院以制度为约束,鞭策其跳出舒适区,适应新形势下学生管理工作的要求;同时鼓励他们以新制度的出台为契机,全面梳理过往工作业绩,找到与制度相符的结合点,攻破职业发展的瓶颈期。对于新加入的辅导员,学院进行了明确的工作分工,鼓励其在各自负责的工作板块中开好局、起好步,并通过以老带新,促进新教师成长。一对一指导的方式让辅导员们更明晰自己事业发展的路径,也让学院更了解辅导员们的所思所想,促使其把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和学校发展的过程当中。

三、常态激励鼓干劲

学工队伍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需要在具体实践中锤炼、探索和积累。学院以“动起来”为口号,促使辅导员和班主任在繁杂的工作中跳出来,勤思考、多争取、出成果、见实效。每当收到课题申报、职称评审、比赛指导等通知,学院都会以口头催促、线上敦促等方式提醒辅导员和班主任抓紧机会,不断尝试,使其保持适度的紧张感。此外,各个学生组织的项目也会在辅导员之间互通有无、及时流转。学院办公室已形成相互鼓励、良性竞争的工作氛围。

新制度的出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工商管理学院定会铭记责任,担当作为,奋力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高协同育人合力,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