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伟大

作者: 时间:2021-06-24 点击数:

隐秘而伟大

总第122期,2021年第22期

编者按: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华诞,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备受瞩目、正当其时。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史进程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如何学好党史、普及党史知识、讲好党的故事,@广金工管木棉花开专栏邀您一起学习。

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孙诗群-中共预备党员

1921年,从嘉兴的一艘小船到如今难以撼动的巨轮,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的时间。“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数不清的英雄烈士抛头颅、洒热血,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牺牲一切。在中国革命史的篇章中,不仅仅有光明正大、冲锋陷阵的“大人物”,也有隐藏在地下的“无名之辈”。

安邦,又名安道本,化名刘安邦。1903年9月1日出生于湖南桃江县双江乡峡山口村(今浮邱山乡回龙湾)的一个耕读农家。

1926年,在同学戴武仁介绍下,安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此,安邦辞去了学校工作,成为一名职业革命者。

1931年8月,中共湘鄂西省委在南县成立了南县、华容、安乡、沅江四县联合县委,任命安邦为书记。

1932年,由于叛徒出卖,当地党组织遭受到严重破坏,转移到沅江隐蔽的安邦不慎被捕。

在狱中,安邦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气节,没有透露一丝关于党的机密。他就义前曾嘱托难友李长春:“等革命胜利了,请在我的坟墓上立上一块中国共产党党员安邦的石碑,我死也瞑目了。”不久,安邦便于南县(古称南洲)英勇就义。

在党的革命篇章中,有着赫赫战功的地下党员不止一人,无数革命烈士为祖国的和平付出生命,牺牲自己的一切。比如天津战役的胜利,地下党员功不可没。在天津战役开始前,地下党员们便把天津城防工事图呈报给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根据地下党员送来的情报,刘亚楼参谋长制定了“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南后北、先割后围、各个击破”的作战方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下天津。

地下党员的事迹数不胜数,他们为了党、为了祖国,隐姓埋名,默默奉献。他们之中,有打入日伪心脏的中共地下党员;有隐蔽在沦陷区的无名英雄;但无论哪种身份,他们都是“隐秘而伟大”的。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过程中,我们要让党史立起来、活起来、用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向革命先辈学习,不为名利,坚守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为建设更加强大的党和更加美好的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