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说走就走的红色旅行

作者: 时间:2021-06-24 点击数:

一趟说走就走的红色旅行

总第117期,2021年第17期

编者按: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华诞,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备受瞩目、正当其时。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史进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如何学好党史、普及党史知识、讲好党的故事,@广金工管木棉花开专栏邀您一起学习。

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郭欣怡-中共预备党员

广州不仅是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更是一座英雄城市和大革命的策源地。作为一座新事物易于输入、新风气易于传播的城市,广州在成立共产党组织的过程中也先走了一步。早在1921年3月,广州就建立了共产党小组,是当时国内最早成立共产党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对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具有决定意义的中共“三大”和国民党“—大”先后在广州召开;著名的黄埔军校和农民运动讲习所在这里举办;震动世界的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也是在这里爆发;东征、南讨和北伐亦是从广州这个基地出发的。

回顾百年党史,一代年轻人以广州为起点投身于革命和救亡图存的洪流之中,撰写了波澜壮阔的人生奋斗故事,汇聚成广州革命历史上那光辉灿烂的红色往事。

接下来将为大家介绍几个广州市内的红色旅游景点,让我们在旅游过程中达到边走边学的效果。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是迄今中国共产党唯一在广州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地铁1号线、6号线东山口站E、F出口)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30(17:00停止进场)逢周一闭馆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是为纪念1927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而兴建的纪念性公园。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被列为全国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全国红色之旅百个经典旅游景区之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被市委、市政府、市精神文明办评为广州市“十佳旅游景点”之一。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92号(地铁一号线烈士陵园站D出口可直接通向正门)

开放时间:每日6:00—21:00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馆址原在番禺学宫,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是中国革命纪念性博物馆。馆内存有文物1152件,一级品64件,其中有农民运动讲习所证章和毛泽东主编的《农民问题丛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是激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对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价值。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42号(地铁1号线—农讲所站C出口)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30(17:00停止入场) 逢周一闭馆

团一大广场主雕塑坐西向东,由独立的两个基座和基座上方承托的一面团旗组成,像一本打开的历史书。采取“书本”的造型是寓意谨记历史,弘扬光荣传统,将“团一大”精神代代相传。“巨书”上是一面迎风飘扬的团旗,象征着团的旗帜在党的领导下高高飘扬,团的事业蓬勃发展。雕塑主体下方是五层四级的主舞台,该舞台总进深5.4米、每级台阶进深0.54米、总高约0.61米,寓意共青团带领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在“五四精神”指引下为祖国的富强不懈奋斗。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挹翠路(地铁6号线—团一大广场站)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利用广州的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寓教于乐地了解与铭记那段中国共产党永不磨灭的红色历史,革命先烈那铮铮铁骨、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也不失为学习党史的好方式。

让我们一起去了解那刻着丰功伟绩的壮丽山河,走过那些印记着红色的史迹,亲身感受革命精神,让自己的灵魂与身体总有一个在学习的路上!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