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光辉历程》之十一丨关于七一的五个“第一”

作者: 时间:2019-06-30 点击数:

《党的光辉历程》之十一丨关于七一的五个“第一”

总第38期,2019年第29期

习党史,铭初心,记使命

知甘苦,晓源头,感党恩

懂责任,惜当下,明未来

     为此,《木棉花开》推出系列学习专题《党的光辉历程》。

关于七一的五个“第一”

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毛泽东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在这里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立98周年了!

其实,在党的一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在上海曾遭到一次破坏,包括一大档案在内的中央档案资料全部遗失,致使党的一大的很多问题在很长时间成为历史之谜。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长期处于革命战争中,风雨飘摇,历经艰辛,在那腥风血雨的年代,也一直没有条件纪念自己的生日。

那么,7月1日是如何被确定为党的诞生纪念日的呢?这还要从五个“第一”说起。

第一篇纪念党的生日的文章

记述党的一大召开的文章,最早是发表在1921年8月出版的《新青年》九卷三号上陈公博撰写的一篇散文《十日旅行中的春申浦》。文章表面看似一篇游记,实则是作者参加党的一大经过的记述。

文中写他是于7月14日由广州启程赴沪,21日到达上海。尽管文章中没有写明党的一大召开的时间,但是在7月21日之后是没有疑问的。

陈潭秋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回忆》被史学界公认为最早回忆并公开发表的有关中共一大内情的重要文献,有极高的史料价值。陈潭秋,名澄,字云先,湖北黄冈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1921年7月,他参加了中共一大。

他凭自己超强的记忆力,向人们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具体过程,提供了许多生动鲜活的细节。他在文章中写道:“1921年7月的下半月,在上海法租界蒲柏路的女子学校,突然来到了9个客人。他们都下榻于这学校的楼上。这到来的许多人,是中国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他们到上海来的目的,是为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中共第一次大会是在7月底开的。”

陈潭秋在文章中还回忆了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继续开会的经过:由于被侦探发现,会议缩短为五天,并且转移到嘉兴南湖,天降大雨,游人离去,他们才顺利进行讨论。

但文中没有提到党的一大召开的具体日期。

第一次在7月1日作党员教育专题报告

1937年7月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党的活动分子大会,周恩来作《十六周年的中国共产党》专题报告。

报告概述了我党自建立以来经历的曲折发展过程,比较了中共与欧美社会主义工人运动的不同传统,总结了中共在大革命时期遭到重大挫折的历史教训,分析了我党重新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并号召我党要自觉地担负起领导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任务。

报告还系统总结了中共在大革命时期的历史教训,指出在工人运动中争取领导权、教育工人和建立军队的重要性。

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在7月1日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但报告没有提到党诞生的具体时间。

第一次明确党的成立纪念日

1937年9月23日,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标志着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为进一步扩大中共的影响力,统一全党的思想,凝聚力量,投入到团结抗战中去,1938年春,中共中央准备举行纪念建党17周年活动,需要确定具体日期。当时,在延安的一大代表有毛泽东、董必武等人。他们回忆一大是7月份召开的,但确切的日期记不清了,于是就商量将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

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发表演讲,即《论持久战》。他在演讲中提出:“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17周年纪念日。为了使每个共产党员在抗日战争中能够尽其更好和更大的努力,也有着重地研究持久战的必要。”

这是我党领导人第一次提出7月1日是党的成立纪念日。

第一次开展纪念党的生日活动

中国陕甘宁边区委员会于1938年6月12日发布《抗战周年及中共17周年纪念宣传大纲》,大纲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先进阶级的政党,同时又是最忠实拥护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利益的党,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起者,是抗日战争中最坚决最有组织的力量。中共17年来斗争的历史,是为实现独立自由幸福新中国而斗争的历史,所以广大的中国人民,都拥护共产党,相信共产党。”

1938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中共十七周年纪念宣传纲要》指出:“中共在为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最后解放而英勇奋斗的17年中,是坚强与壮大起来了。它的基本主张的正确是为17年来中国的革命史所证实了,它已经在全国人民中,取得了极大的威信。它已经成为全国政治生活中的有力因素。一年来在民族抗战的各个战线上,中共同志已经表示出了他们是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中共同志必须在这个方向继续努力,以求得抗战的最后胜利。”

这是中共中央第一次发布在7月1日纪念党的生日的文件。从此,7月1日就作为我党的生日确定下来,每年都要举行纪念活动

《新中华报》1938年6月25日发表的《从“七一”到“七七”纪念周,抗大是怎样筹备的?》的文章说:“今年纪念抗战周年与中共成立17周年是有非常重大意义的。”并第一次将党的成立纪念日精炼地概括为“七一”。

第一次出版建党纪念特辑

1941年6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了“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指示说:“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的二十周年,‘七七’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四周年,各抗日根据地应分别召集会议,采取各种办法,举行纪念,并在各种刊物出特刊或特辑。”指示还明确了宣传要点,要求“各地方纪念文章,应侧重说明与当地具体任务有关联的问题。”

7月1日,《解放日报》编辑出版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周年纪念特辑”,发表了一篇社论和朱德、林伯渠、吴玉章分别写的三篇纪念文章。

社论《纪念中国共产党廿周年》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中国历史上创造了一个完全新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二十年的历史,对于中国革命还有一个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就是它已经在全国人民面前成了一个最雄辩的见证,这个见证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与一切丧失自信、希图依靠他人和依靠机会者流的论断相反,是能够独立奋斗的,是绝对不可战胜的,是具有无限前途的。”

朱德在《中国共产党与革命战争》一文中回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经历的三次革命战争,他深情地说:“二十年的中国革命战争过程,证明了一个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最英明地掌握中国革命战争的发展规律;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在一切历史时期中,永远为当时最革命的政治目标而坚决地进行革命战争,反对当时中华民族和人民的主要敌人;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定出和坚持当时最革命的战略方针。”

林伯渠在《中国共产党与政权》一文中说:“中国共产党高举起布尔塞维克的旗帜,跨过了光辉英勇的斗争道路,在短短的一段历史途程上刻画了永古不朽的痕迹。”他继而说:“还是第一次,在没有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国家里,出现了共产党领导的强大的军队,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民主的政权。这是中国革命的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值得自豪的地方。”

吴玉章的《我和共产党》一文,从他个人40多年的经历和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阐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他说:“中国有了人类最进步的革命理论——马列主义;中国有了最强有力的、群众的、最进步的革命政党——共产党。”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