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微采访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相遇于团总支大家庭

感谢师兄师姐的寄语

细碎的日子里,珍藏着美好的回忆。

在这趟团总支的旅程中,每一位成员都是从初出茅庐,走到如今的得心应手;从羞涩懵懂,到现在与“家人们”其乐融融。这无疑也是一场练“底子”和磨“心性”的自我重塑,感谢师兄师姐们一路走来的悉心教诲,他们的指导是我们扬帆起航路上的指明灯。

这场微采访,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分享吧!


部长团

1秘书部、网信部、宣传部

(图 | 从左到右为秘书部部长沈嘉炫、网信部部长陈梓浩、宣传部部长许春晖)


1. 你在做这份工作获得的成就感是什么?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团总支带给你的感触吗?

秘书部部长沈嘉炫

  作为推文排版人,我觉得成就感来源于自己的推文在公众号推出,得到大家点赞的时候。作为部长,在团总支这两年感触很多,交到了很多很好的朋友,特别是自己部门的大小伙伴,在团总里也当过不同的角色,做不同的事,都很有趣。

网信部部长陈梓浩

  看到自己制作的宣传单、海报、视频、PPT等为活动吸引了更多人,觉得很有成就感。团总支是一个很大的组织,在这里我们可以认识很多新的伙伴,而且在团总支里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宣传部部长许春晖

  当自己的小决策给部门带来很好收获的时候,同时带领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得越来越好,这是最让我自豪的事。面对改革,我们从零开始,经过努力慢慢完善并逐渐成熟。

  这一年来很开心,认识了很多人,大家一起工作和解决问题,然后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 对现如今各部门的工作对接,你认为是否存在不足之处?对此你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秘书部部长沈嘉炫

  我觉得还是有的。有时候其他部门需要我们帮忙联络审校,但是可能是在交接过程中出现了误会,导致了工作的重复。我觉得最好的解决方法还是互相了解各部门有什么职能,比如秘书部就有制作推文、联络审校这两种关于推文的职能。

宣传部部长许春晖

  我认为不足之处就是我们团总支的内部沟通还有待改善,在对接过程中可以有更明确的程序使我们的沟通效率提高。针对问题的改善,我觉得可以制作每个部门的工作细则便于查阅,同时我也鼓励师弟师妹们积极在大群上发言,有不清楚的也可以及时在大群上反映。


青协、红会

(图 | 从左到右为青协队长唐琪、红会副会长林洁妍)


1. 在进入团总支这么久以来,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经历过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吗?

青协队长唐琪

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家在一起策划校工节活动的时候,我们经常在外面一边讨论活动一边聊天,是一段很忙很累但是很开心的日子,因为我们做的事情能为校工叔叔阿姨们带来快乐,让他们感受到同学们的热情以及感恩之情。

红会副会长林洁妍

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活动策划答辩,由于整个团队还处于磨合阶段、前期准备不充分,所以第一次答辩结果很不理想。在那次答辩中让我清楚了自身在策划过程中的不足,并加以改正。那场答辩所得到的经验不仅帮助我完成后面的活动,也帮助我指导师弟师妹们完成活动。

2. 在你看来,担任部长一职和最初成为一名团总支干事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青协队长唐琪

最大的区别是在于面向对象的不同,身为干事时,面对的是师兄师姐和小伙伴们,在师兄师姐们的指导下,与小伙伴们一起举办活动,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成为队长后,是与部长团合作引领师弟师妹们并且和他们一起成长的过程。无论是哪个身份,我都从身边的人身上学到了很多。

红会副会长林洁妍

  我觉得区别是对能力要求的不同。干事时期主要看重执行力,主要考虑怎么样可以更好、更有效地完成活动。担任副会长后,注重管理能力,主要考虑怎么样可以更好的管理部门,以及如何将经验传授给师弟师妹们。


学调部、辩论队、素拓部

(图 | 从左到右为学调部副部长何俊锋、辩论队队长陈浩鑫、素拓部部长林贵顺)

1. 在举办比赛、活动的过程中是如何做到上行下效的呢? 可以分享一下策划的经验吗?

学调部副部长何俊锋

  首先是对自我的严格要求,避免严人宽己,确保自己在做正确的事情,其次是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策划的过程中,“问”是非常重要的,要问有经验的人,也要问问身边的伙伴们的意见。同时要懂得变通,时刻牢记策划是一个团队的事情。最后,应该提前预料各种危机情况,做好防范准备。

辩论队队长陈浩鑫

  以身作则,认真完成,大概就是我对辩论的热爱吧。

素拓部部长林贵顺

  我觉得要上行下效首要的是沟通。在传达任务时应该避免歧义,表明活动的目的与目标效果。

  我想分享的策划经验就是,当拿到一个策划项目时,不是聚在一起进行毫无逻辑的交流,而要通过列好策划项目中的核心点,每个人先针对这些核心点进行独立思考。最后通过开会讨论的方式,阐述个人观点,做好笔记,通过内容讨论得到最终的决策方案。

2. 在工作过程中,怎样才能减少错误的发生?或者在发生错误时,我们该如何补救呢?

学调部副部长何俊锋

  刚刚也提到“问”是非常重要的,做决定前应该征求大家的意见,避免私自决定的行为。其次避免想法太过局限,要从多方面思考问题。

  提前做好风险防范,想好对策。出现错误时,应先弄清楚原因,把问题呈现出来,大家共同商讨解决,切忌逃避问题,隐瞒问题。

辩论队队长陈浩鑫

  不要害怕错误,大学生最不怕犯错误,重点是不要犯傻;多做预设,多做攻防。

素拓部部长林贵顺

  工作过程中,胆大心细十分重要。在工作开始前要多方面收集信息,考虑会发生的问题和错误,避免因收集信息不足而导致发生失误。

  遇到问题,首先保持冷静,及时纠正错误。事后在冷静状态下对错误进行复盘,找到问题所在,并防止错误再次发生。


组织部、外联部

(图 | 从左到右为外联部部长莫燕茵、组织部部长麦浩斌)

1. 你觉得担任部长后收获到了什么?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影响呢?

组织部部长麦浩斌

  部长是一个职位,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部长不仅锻炼了我的领导能力,也让我变得自信。有付出才有收获,不问回报,只求尽心尽力,认真做事的过程本身就是最好的收获。

外联部部长莫燕茵

  作为一名部长,对内代表部门,对外代表工管团总支。这意味着处理事务要考虑得更加全面。我的工作主要是对接外部以及团总支各部门成员,这使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进入团总支对我来说都是很宝贵的经历,在各个方面都会为我未来起到借鉴的作用。

2. 在团总支中你是否交到了好朋友呢?在人际交往方面有什么建议呢?

组织部部长麦浩斌

  我们团总支的每一份子都是最可爱的人,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团总支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一个成员都是我的好朋友。与人交际最基本的是懂得尊重他人,其次要学会将心比心,遇事要多为别人着想,最后是要懂得低调谦虚,这会让我们的交流更加舒适。

外联部部长莫燕茵

  我认为人际交往首先要明确双方的角色。如果是进行工作对接,需要更多的是专业度,交往过程中要展示出你的工作能力,同时保持礼貌和尊重,特别是和老师或者你的上级领导进行沟通的时候。而如果是日常生活的交往,我更倾向于创造一个较为轻松的氛围,不必要过于严肃。总的来说就是你要分情况,并且抱着尊重的态度与人交流。


部长团合照

 


书记处

听听书记处向我们传授了哪些宝贵的经验吧!

(图 | 从左到右为书记处黄禧、张晓驰、许泽鑫、陈靖元、黄宇珍)

1.你觉得一个优秀的团总支需要具备哪些因素呢?

书记处黄禧

  团总支是服务于同学们的大组织,必须要发挥团总支的精神,认认真真做好团务工作,引领团员走得更好、更远,并且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多多举办活动和比赛,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

书记处黄宇珍

  团结的凝聚力,响应任务的高效率,礼貌待人。

书记处张晓驰

  成员们团结、和谐、积极向上并且拥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目标。

书记处陈靖元

  一个优秀的团总支需要具备三方面的特质。第一点是身份意识,我们应当注意到,我们是团总支的一员,而不是其他组织,我们需要有作为院级团组织引领全院团员参加共青团的活动的思想觉悟,这是我们团总支的特点;第二点是执行力,我们在团总支的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任务,当我们明确了应该怎么做的时候,就是需要我们执行力的时候了,好的执行力,不是说做事要做得快,而是要把事情做得好,做到位;第三点是团队意识,团总支的工作不是单靠一个人能完成的,在和你的队友一起工作的时候,多去留意一下你的队友,在他们需要你的时候提供帮助,他们也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帮助你。

书记处许泽鑫

  一个优秀的团总支应该是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大家庭,但同时也是一个纪律严肃、认真做事的学生组织。每位成员都在努力地为同学们的需要和团总支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你对团总支未来有什么期望呢?

书记处黄禧

  我希望未来团总支能够继续给学生谋福利,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来给学生锻炼一下自己。

书记处黄宇珍

  希望团总支可以成为工管组织里重要的一部分,在书记的带领下,充分展示团总支的优秀组织文化和出色的能力。

书记处张晓驰

  我希望团总支的各个部门都能发展出自己的主题特色活动,丰富大家的课外生活,从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且从中学习,同时我也希望团总支能发扬光大红旗团总支的精神。

书记处陈靖元

  就我个人而言,我不是因为加入团总支才去提升,而是因为希望去提升才加入的团总支。我们目前属于团总支,但不会一辈子属于团总支,我们来到团总支要有所提升,因此我希望团总支未来可以是一个培养人才,给予每个加入的人锻炼机会,使他们提升自己,让他们更好地适应未来工作的组织。

书记处许泽鑫

  我希望未来的团总支能够有更多的小伙伴加入进来,能够在团总支这个大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华,在结交到朋友的同时,通过认真的工作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当然最后也祝愿团总支未来在帮助到更多的同学的同时,能够取得更多的荣誉和奖项,为工商管理学院争光。


最后,师兄师姐想对师弟师妹们说些什么呢?

希望日后的师弟师妹们能承担重任,保持初心,协助老师建设更好的团总支,也希望之后的团总支干部们能在工作中领悟属于自己的酸甜苦辣。

你们即将步入大三,进入大学的下一个阶段,在团总支把握好每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希望拥有这段经历的你们,能树立强大的自信心,从容地面对一切。

希望团总支的小伙伴们在这里能敢于承担责任,敢于突破自己。只要有所成长,团总支就值得。

虽然疫情让大学时光变得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但还是希望你们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在青春这趟永不返程的航船中,找到前行的方向和人生的价值,并为此坚定地走下去。

我希望师弟师妹们在面对很多选项的时候,不要盲目地什么都抓,什么事情都想着一起做好,最后做出来的事情都不太如意。我觉得可以选择其中一两件事情,然后尽心尽力地去做好,能够做好一两件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最后祝师弟师妹们将红旗团总支的精神发扬光大。

彩蛋来啦!!!

其实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儿呀!

在忙碌与充实的工作学习中,团总支即将迎来换届,换届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师兄师姐们给予的经验将会成为团总支不断发展的动力,在前行中收获,在挫折里奋进。在大家的努力下,团总支大家庭必将焕发出最灿烂的光芒。

横有千古,纵有八荒。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