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榜样人物,终于找到你们~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2022年度学习优秀榜样线上活动

圆满收官!

历经12天的投稿活动

经过激烈的讨论与筛选

最终的优秀榜样名单

也被确定下来

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班级

他们锐意进取、品学兼优

在不同的领域

他们有着不同见解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有人勤奋求学,有人躬行实践

有人驰骋赛场,有人甘于奉献

他们的名字一一

都被刻印在优秀榜样的名单上

优秀榜样人物(上期)

国赛篇:彭彬彬 罗晓婷

实习篇:郑彩娜

志愿者篇:郑晓全

学习篇:张钰城

更多优秀名单请关注下期内容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几位优秀榜样

聆听他们的分享吧~

国赛篇

本部18级彭彬彬

个人简介

彭彬彬,男,中共预备党员,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曾任院司仪队队长,现任班级副班长。彭彬彬曾荣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百佳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骨干等荣誉,还曾获得顺丰杯全国物流创新大赛总决赛优秀作品奖和最具人气、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优秀奖、第四届华展杯广东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国赛组三等奖、第七届挑战杯优秀奖、创意广告设计大赛视频类二等奖、金曦杯·诗词诵中华朗诵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国赛经验分享

关于大学,他认为团队非常重要,他也非常建议大家能从大一开始,便组建一支能一起参与学科竞赛的队伍,可以不拘泥于专业,跨专业组队往往更能产生显著的学科交叉优势。谈到团队伙伴,他说一路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没有团队也就没有他今天的一些成绩。

从大一开始,他就和专业内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走到了一起,平时一起参加活动、听听学术讲座,周末一起去打卡探店,期末一起泡馆学习、共享资料。就是在这种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氛围下,他们在大二首次接触竞赛,便凭借高凝聚力的团队精神,日夜打磨作品,在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互相加油打气,最终成功闯进了全国总决赛

从大一到大四,他始终和团队伙伴共同成长。在迷茫的日子里,他也会和伙伴们互相分享心事,共同规划未来,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群伙伴的存在,让他能够更有底气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彭彬彬和小伙伴们一起聚餐谈到竞赛,他说:“并不是每次都能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绩的,我们要敢于接受失败,去享受完成一个作品的过程。人生嘛,起起是偶然,落落落才是常态。而且真正用心去完成一个作品的时候,你会发现收获真的都在过程里面,无论是学识还是性格,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所以如果大家有参加学科竞赛的想法的话,冲就完事了,不要有那么多顾虑。”

最后他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大学期间除了好好学习,也要多去外面走走,感受一下大街小巷的风土人情,不要给大学生涯留下遗憾哦。

国赛篇

本部20级罗晓婷

个人简介

来自20级工商管理专业,平均学分绩点3.7/4.0,获得“优秀三好学生”“百佳学习标兵”奖项,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担任班级党建负责人,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保持好奇,常思常新,一直在拓宽认知边界的路上,获得校第三届“金曦杯”优秀奖、校“精贸杯”国际商贸大赛二等奖、2021年“互联网+”大赛院级银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院级银奖、2021年度校“三下乡”优秀项目一等奖、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奖、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三等奖、2021年“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铜奖、省级铜奖等多个奖项。同时,也是渣打银行&Women Win“女孩加油”公益专案组成员,工商管理学院“三下乡”队员。

国赛经验分享

——周大福“我的摩登店铺”创意方案挑战赛

我在方案设计中主要负责品牌传播和营销策划并贡献了核心概念,学识尚浅,经验仅供参考。

组队除了在校内找队友,也可以跨校组队,例如在组队群捞人或者去小红书上发帖子。好的团队是成功的基础,一个靠谱的leader对推动项目完成至关重要;提出核心概念:建议浏览大量报告、各大新媒体平台,免费网站推荐:CBNData、艾瑞咨询、洞见研报;短期IPO(输入-处理-输出)实践需要理论的指导,掌握了方法论才能搭出框架、产出创意。除了课上学的知识、主办方的线上课程,还可以自行搜集资料学习,公众号推荐:36氪、虎嗅、数英、刀法研究所。核心概念应贯穿整个方案,要把理念作有形展示,切忌自我感动,创意策划要为绩效指标服务。

方案展示要有逻辑:市场分析—产品—品牌&营销—可行性。把备赛过程当作学习,相信大家都能不虚此行。

实习篇

本部20级郑彩娜

个人简介

她是来自工商管理专业的郑彩娜,一年来,她的各科学习成绩优秀,取得了专业第一、综合测评第二的优异成绩,担任团总支组织部干事,班级生活委员,以及人事处助理、在此基础上获得了“百佳学习标兵”、“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课余时间,她参加了erp商战模拟,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互联网+”大赛等比赛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实习经历分享

作为大二学生的我们很少有机会去接触到实习工作,但常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是硬道理”,实习对于我们很重要。寻找实习工作时,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方向。由于有着想考公务员的目标,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新区管理委员会实习资格,与优秀公务员一起共事、向他们学习,并了解考公务员的具体事项。实习的重点便是主动,主动与人交流,主动问问题,主动做任务。便是因为主动,她从一开始的在会议室端茶倒水、做会议记录,准备会议资料,到后来帮助会计专员整理会计相关事务,到人事专员放心把人事档案交给她撰写,与市内各大组织的党组生活会0A交流,到领导把市领导的意识形态自评检查工作,以及每日疫情防控检测工作交予她。在这些工作中,似乎并没有什么大学问,但实际上考验着人的心态与耐力,专注与细心。

实习是一个学生走进社会的过渡阶段和必经阶段,实习的目的是学习,因而,在实习期间应该主动争取机会,多做,多思考。只有自己主动,机会才会向你奔赴而来。在实习期间,应随时感谢那些耐心教你工作的职员,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这样不仅能在实习期间交到朋友,还能学习更多他们的工作经验。

志愿者篇

清远21级郑晓全

个人简介

他性格积极阳光,与人相处热情真诚,在校担任班长兼副团支书、辅导员助理、学生会干事、清远校区图书馆助理负责人。学习中,以身作则,尽最大努力掌握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和社会实践,曾参与组织班级团日活动;工作中,责任感强,勤于积累,精于应用,曾协助工作单位经营处理各项业务,获得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三好学生等荣誉,志愿服务时长为424小时41分钟,未来他会继续实现自我价值,用自己的行动把志愿精神传递下去,呼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努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者经历分享

2018年,他加入文光社区大愿义工协会青年志愿队伍,参与了爱国教育环卫护林行动,感受到团队的奉献精神,为他们积极行动和真诚点赞;组织协助公益迎春品展、讲座活动,体会到志愿活动的乐趣和书法知识的魅力。

2019年以来,参与3次防疫志愿活动,协助社区打疫苗维持秩序,为自己的行动感到骄傲;积极参与“三月雷锋暖人心”活动,亲身体验到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大学期间加入汕头市聚源义工协会,让身边的人关注留守儿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年,参与过校内外新生迎新、青松辅学线上辅导、中小学课业免费辅导等志愿活动,他鼓励孩子们要有梦想,学以致用,传授自己的人生经验;在潮籍电影名人史迹馆等红色党史馆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指导旅客预约工作,感受到爱与被爱,见证了许多善良与感动;为线上教育平台设计雷锋PPT志愿行动,社会需要他,他就去做!

学习篇

清远21级张钰城

个人简介

他来自物流管理专业;现清远校区校学生会学习部学生骨干;对待学习积极进取,大一上学期期末考试绩点3.91,专业第一;热衷于志愿活动,大学期间累计志愿时长40小时;有良好的思想意识,参加“广东省职教城校园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广东省清远市省运会开幕式”志愿者活动,表现出色;全票入选入党积极分子,获选“优秀学生骨干”;参与过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竞赛;学过3D建模、python编程、C语言、java程序设计、微信小程序平台设计等。

学习访谈分享

问:师弟,可以具体谈谈你构建的学习体系吗?

主要有三点:设立正确的目标;目标拆解;聚焦能力。首先要在大一期间对自己的大学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有大致的方向判断,明确自己要做什么,这样才能提高效率,避免无用功。然后就是对目标进行领域化的拆解细化:比如我要大一通过四级英语考试,那我就要每天刷多少真题,背多少单词,要清楚地知道实现目标所需要的资源和准备,这就是拆解目标的过程,最后在制定详细的to do list之后,要能放弃那些对你不那么重要的事情,把精力聚焦在重要的事情上,学习是个漫长且艰苦的事情,持之以恒地做有意义的事情才是关键。

问:你是如何学有余力的学习其他技能?

上了大学后,没有人会安排你的时间,除了上课你完全可以支配你的时间去做你喜欢的事情,特别是大一。大一课程较少,你可以参加社团、学生会,尽可能去开发兴趣爱好,也可以计划考证,考四六级,考驾照等等。就我而言,我喜欢吉他,大一开学前就买了把吉他自学,结交了很多同样喜欢吉他的朋友;我对计算机,编程感兴趣,我就在课余时间通过网课了解学习java、c语言等。

问:如何排除干扰,高度集中地学习?

首先,可以尝试制定奖惩制度:规定完成任务时间,按时按量去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在完成之后给自己一些鼓励,如果没有完成就要受到惩罚。其次,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身体条件:将容易干扰自己的事物排除掉,例如选择在安静的图书馆或者空教室学习;吸引你注意力的东西不要放在你的书桌上;良好的作息,注意锻炼身体;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愉悦。最后,要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要认为学习是个负担,要努力去接受它,把学习当成自己要相伴终身的朋友。

问:师弟,谈一谈。你对大学四年有何职业规划或者对未来的规划?

大学四年,由于我对计算机较感兴趣,因此我想从事计算机领域的工作,首先,在大一大二,努力扎实地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先打好基础,培养好自己的学习能力,学好不同的技术;趁着在校期间有较多的学习时间,多参加互联网竞赛活动,比如“挑战杯”,“互联网+”等等,找机会多实习,培养项目经验,掌握更全面的技术,大三大四,我可能会选择备考考研,安心复习,提高自己的学历水平。至于未来,目前计算机这个行业,java后端开发工程类2B这方面我认为会比较吃香,接下来也希望能在这个领域进行发展。

问:想问问优秀的师弟,在大一期间,有没有什么困难曾一度让你退缩呢?当时是怎么调节心态继续前行的呢?

大一刚开学的时候,为了适应大环境,快速地结交朋友,我就随大流地参加了许多活动,包括当时几个热门的社团的招新面试。为此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准备但都没有成功,便开始怀疑自己,做事开始畏手畏脚,逐渐迷失了自己。直到有一天在一位学姐的开导下,我改变了我原来的想法,她告诉我,虽然你认为自己很失败,但其实你正走在正确的路上,你在试错,你正在走大部分人找到自己热爱擅长的事之前的必经低谷,年轻人就是要敢于不断试错,并且在每次失利之后专注过程,善于总结,弥补自身不足,那么每次失败其实都是在逼近成功。我对此触动很大,及时调整心态,沉下心来专注于每一件事的过程。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也慢慢步入正轨。

此刻的你们

拥有无限可能

拥有光明未来

你们也能成为他们,闪闪发光!

希望你们读到最后

能有所感悟,有所行动

也希望他们能继续前进,成为更好的自我!

最后的最后

希望各位小伙伴们

今后都能饱含热情,收获成长与美好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