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6-15 点击数: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是工商管理母学科下的子学科。

人力资源管理,是在组织战略的引领下,将组织内外的人力资源进行恰当获取、维护、激励的管理全过程,包含对组织人才选育用留的全过程,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能在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各类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从事高级和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力资源管理中高级专业人才,打造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广金人力”品牌。本专业培养的人才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工具和技能,拥有较好的财务金融、心理学和法学基础素养,拥有跨学科、懂理论、知实践的复合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本专业的专业特色在于:第一,本专业针对人力资源管理选、育、用、留等每个模块单设了相应课程,并且都是专业必修课,专业基础课程设置体现了“厚基础”和应用性特征;第二,本专业开设了组织行为学和绩效管理双语课课程,开设了国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凸显了“国际化”视野和特色;第三,本专业开设了心理学、劳动和社会保障学、金融学、市场营销学等多门学科的课程,凸显了“交叉性”人才培养特色。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主要学习经济学和管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操作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通过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素养、知识和能力:

1、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

2、具备一定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对主要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领域和自然科学知识成果有一定了解;勇于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具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

3、具备扎实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具备一定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业务工作的实践能力和初步的学科领域研究能力,奠定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的基础。

4、具备较好的专业外语水平,具备一定的跨文化交流、沟通的意识和能力,具有较为开阔的国际视野;

5、具备健康的体魄、坚定的意志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四、课程体系

课程类别

学分数

课程学分比例

学时数

备注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

18

12%

327

(不得调整)

思想政治理论选修课程

1

1%

20

(不得少于)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必修课

37

25%

757

(不得调整)

通识选修课

10

7%

170

哲学与文史经典、语言与文化交流、艺术与审美鉴赏、职业与人生发展、

科技与创新创业和其他6个模块,每位学生需选择不少于4个模块的课程。

学科(专业)基础课程

24

16%

408

专业基础课程全部为必修课,9门课,24学分。

专业课程

专业必修课

26

18%

442


专业选修课

21

14%

357

包括综合类实验课程和工具类选修课程,其中工具类选修课程不少于4学分。

跨学科(专业)选修课程

9

6%

153

跨学科选修课包括但不限于原有的职业导向课程,各专业需根据培养目标对学生予以引导。

必修课程小计

105

72%

1934


选修课程小计

41

28%

700


课程小计

146

100%

2634


实践教学环节

10

6%

170


第二课堂

7

4%

119


总学分

163

100%

2923

各专业总学分应在160至165之间。

本专业核心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员工招

聘与录用、培训与开发、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工作分析、国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

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军事技能、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目前共18位教师。其中,2位正教授,7位副教授,其余为讲师和助教。学历结构方面,本专业目前有11位老师取得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7位取得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学位。本传也绝大多数取得劳动经济和企业管理类学科学位和学历。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目前属于工商管理学院,可以充分享用广东金融学院学校层次的资源,比如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图书馆、教学实验中心、演讲平台等平台和资源,也可以充分享用工商学院学院层次的各类平台和资源,比如相关专业协同、研究中心、数据库等。本专业还有专门的研究中心和专门的HRM实验室。本专业的实习基地包括增城宾馆、丰乐集团等机构和企业。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