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6-15 点击数:

一、专业定位

   市场营销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于工商管理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是建立在经济科学、管理科学和现代信息技术等基础之上的一门交叉学科专业。

该专业以满足顾客需求为出发点,探索企业如何满足市场需求,寻求经营之道与商业模式创新等市场规律,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具备创新创业思维和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专业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意识,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理论及市场营销专业知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市场营销专业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3-6年内毕业(含6年)。主要学习管理学科与市场营销专业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市场营销实践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通过全日制学习,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具体要求:

  1、知识要求

  (1)基础性知识

  学生需熟练掌握数学、统计学、经济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

  (2)专业性知识

  学生需系统掌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创业管理等工商管理类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掌握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3)通识性知识

  学生需选修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科学技术、语言文学、健康艺术、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

  2、能力要求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能力结构包括知识获取、知识应用以及创新创业三个方面的能力。

  (1)知识获取能力

  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文献、网络、实习实践等渠道获取知识;善于学习和吸收他人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2)知识应用能力

  能够应用管理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

  (3)创新创业能力

  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不断尝试理论或实践创新。

  3、素质要求

  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的素质结构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四个方面。

  (1)思想道德素质

  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感。

  (2)专业素质

  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发现组织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并能够运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系统分析、解决组织的管理问题。

  (3)文化素质

  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具有时代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积极乐观地生活,充满责任感地工作。

  (4)身心素质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具备稳定、向上、坚强、恒久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四、课程体系

总体框架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

理论教学课程体系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识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跨学科选修七大类课程。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包括军事技能、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有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市场调查、消费者行为学、营销策划、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创业管理、公司治理、企业运营管理。

五、师资队伍

市场营销系共有22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8名,讲师13名,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0人,占比45.5%;硕士12人,占比55.5%。高级职称9人,占比40.9%。他(她)们分别毕业于中山大学、华南工业大学、暨南大学、Lyceum-Northwestern University等国内外知名高等学府,并承担本院市场营销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包括《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营销策划》、《市场调查》及《广告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市场营销系的老师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已经成为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等方面结构合理、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较强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学生学习和成长提供有效指导,并能带领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的师资队伍。      

市场营销专业曾获得广东金融学院校级名牌专业称号,是省级特色专业是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202111月市场营销专业被评为了省级一流专业。                                

六、教学条件

市场营销系总体教学软、硬件条件突出,有多家稳定的实习基地,网络链接资源丰富。任课教师注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性,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效果优良,自广东金融学院2004年升本以来,业已为社会培养了十届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生,培养了近3000名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受到省内外各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