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丨从小处分类,见乡之大美

作者: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垃圾分类

三下乡

靠葡很靠谱队

垃圾分类在行动

引言

随着时代进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各地的市容市貌也在悄悄地发生改变。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政策,为营造一个舒适良好的城乡环境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现状,更好地助力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普及,我们提倡大家一起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行列中,为建设美丽城乡贡献一份力量,来自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三下乡队伍“靠葡很靠谱队”开展了暑期三下乡——垃圾分类知识下乡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实地调研为主,资料搜集、问卷调查为辅,实地考察了佛山顺德容桂地区,对垃圾分类近况进行了全面研究分析。

垃圾分类知识下乡精彩预览

知识下乡

垃圾分类是什么?

垃圾分类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垃圾怎么分类?

生活垃圾分为以下四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可回收垃圾

可回收垃圾是指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废旧纺织物、废旧家具、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等。

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应当专门处置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充电电池、废扣式电池、废荧光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等。

厨余垃圾

厨余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其他垃圾包括餐巾纸、卫生间用纸、尿不湿、拖把、抹布、一次性筷子、烟蒂、大骨头、硬贝壳、硬果实、毛发、砖瓦陶瓷、渣土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是指易腐的生物及生活垃圾,包括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废弃物、中药药渣等家庭厨余垃圾,农副产品集贸市场产生的有机垃圾。

问卷调查

问卷分析

为了解人们对垃圾分类的看法以及对分类知识的了解程度,“靠葡很靠谱”的环境卫生小组设计并进行了关于“垃圾分类”的问卷调查。

(扫码可了解问卷详情噢)

从问卷的总体数据分析结果来看,受访者们是支持垃圾分类工作的,但是大部分受访者的垃圾分类知识薄弱以及环保意识薄弱,最主要的是缺乏自觉垃圾分类的意识。要落实好垃圾分类工作,打造美丽城乡。一方面需要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需要管理者适当采取合理化的强制、奖惩等措施,从而有效地将人们的正向意识转换为正向的实际行动。

地区政策

强化上下联动,建立奖惩机制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政府推出了“垃圾分类好容e”小程序,旨在让居民随时随地了解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社区居民参与游戏打卡积分,体验小程序积分的乐趣。有居民认为,小程序功能便民,又能积分换取精美礼品,值得大力推广。

垃圾分类好容e小程序

文明宣传,细节入手

容桂当地还开展了“垃圾分类”环保主题班会、环保手工制作、垃圾分类知多D、环保飞行棋等环保体验活动,让居民们在趣味活动中进一步了解了垃圾分类的方法、目的和意义。

全链条发力,优化收运体系

容桂政府的垃圾分类制度较完善,包括落实垃圾分类法律法规规范工作、监管部门实地检查工作、街道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投放与管理工作等常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实地调研

传统垃圾桶调研情况

从图片可知,传统垃圾桶周边的地面一片污渍,垃圾桶桶体很脏,散发着一股难闻的异味,甚至有些垃圾堆放在垃圾桶外。

路边垃圾桶实况

分类垃圾桶调研情况

我们发现,无论是路边随意摆放的分类垃圾桶还是较为规范的定点分类垃圾桶或者是商场的专门分类垃圾桶,情况都不容乐观,分类垃圾桶周边地面一片污渍,垃圾桶桶体很脏,垃圾并没有按要求进行分类投放,而是按传统的袋装模式随意投放。

分类垃圾桶实况

实地居民采访

为了进一步探究当地的垃圾分类情况,我们对部分当地居民进行了采访。当地居民能大概分清垃圾的几个分类原则,但是大部分居民平时只会将纸皮、金属、塑料等可回收换钱的垃圾单独分出来,放于一边用于换钱,其他的垃圾都是直接打包到一起,随机丢到垃圾桶里,很少居民能真正做到垃圾分类。

从调研情况来看,垃圾分类的实际状况不容乐观,垃圾分类的现实情况与网上查阅到的情况落差很大。

总体而言,城市现存的传统垃圾桶还是占据大多数,无论是传统的垃圾桶还是分类垃圾桶都存在相同的卫生脏乱差现状,垃圾桶周边地面以及垃圾桶本身存在较多污秽,垃圾并没有按照分类要求进行分类投放。

存在如此大差距的背后最大问题,一方面是垃圾分类工作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纸上宣传的层面上,垃圾根源的各个基层点管理落实工作不到位,并没有针对性的对各个垃圾分类点进行切实有效的管理,垃圾分类的道路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与努力。

结语

垃圾分类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垃圾分类在提高城乡形象、改善人居环境、促进资源利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解决垃圾分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公民应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争做垃圾减量、分类、回收和利用的主力军、“绿水青山”的追梦人;各级各部门应当在工作方法上积极探索创新,于无声中润物、于无形中引导,让垃圾分类习惯潜移默化,深入群众心间,点“靓”文明生活新风尚。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