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丨“走”进乡镇,“访”出民情

作者: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7月7日-8日,“薪火燎原”队的乡镇考察团以广东大地为课堂,对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汕尾市陆丰市城东镇水墘四村、肇庆市封开县长岗镇、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中心村等地进行走访调研,以窥视广东乡镇的风貌变化。

1.佛山伦敦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佛山地铁三号线的建成推动了伦教一带的发展,使伦教地区与广州有了紧密联系,不仅实现了人们交通出行自由,也体现了政府在基础建设上的重视。

(繁华的地铁站口)

走出地铁站,调研队伍来到678文化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建筑墙面上极具地方特色的墙绘,为我们了解当地的生态环境、村规民俗、乡土风情提供了参考。近年来,顺德区加大了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推动城乡品质提升,伦教三洲社区借此机会,将闲置地回收进行“三清三拆三整治”。例如,考虑到如今的青少年较少接触田园生活,社区将农场场地提供给青少年公益培训班开展教学活动,不少家长就带领孩子来到此处体会耕种与收获的喜悦。

体现地方特色的墙绘与整洁美丽的伦敦村

调研队伍对周围群众走访询问,谈及到这个村落改造的发展,有村民表示居住的环境变得更加整洁,教育医疗系统更加全面,因分地分股份政策的落实也让人们都富有了起来。也有村民表示村落与城市还是有很大差距,因为改造落下的安全隐患未得到解决。相信政府能够关注到这些民生问题,日后对其进行更全面的改造。

2.陆丰水墘村

陆丰市城东镇下辖村水墘,已有605年的历史。交通便利,物产丰富。由15个储乡构成,四个村委管理,统称水境十五乡,村内有丰富的煤矿资源和大量农产品种植。

2020年,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的帮扶下,水墘村成立了汕尾市首家村级公益助学中心,建设了篮球场、文化站、文化礼堂、社区广场、文化活动室等一批文体基础设施,大大丰富了村民的文体休闲生活。

水墘村中的小学环境

站在新建的水墘村党群服务综合楼门前,调研小伙伴了解到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的支持下,工作队筹措资金建成了总面积580多平方米的村党群服务综合楼、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巩固了水墘村的党建阵地。

(水墘村党群服务中心)

3.肇庆封开县长岗镇

长岗镇是封开县的“桥头堡”,也是县重大项目的聚集地。改革开放以来,长岗镇始终与人民一起,坚守党的领导,辛勤劳动,最终取得了较快的经济增长,当地的人们有了“闲钱”,共同打造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公园,供全镇人民观赏运动。

(长岗社区文化室)

民以食为天。长岗镇人民政府为满足人们的购菜需求,建起了一个大型农贸市场,是政府实施“菜篮子工程”、“米袋子工程”、“放心肉工程”的重要体现。

(长岗综合农贸市场)

同时,长岗镇政府部门也建立了更加专业的运行机制,老百姓的各种问题和需求都能找到合适的部门来解决。

长岗镇卫生院

长岗镇社会事务中心

长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4.江门棠下镇中心村

中心村位于棠下镇中心地段,包围住整个棠下社区,是棠下镇第三大村委会。占地面积约15000亩,有14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

来到中心村的祠堂,一个真切体现当地文化、人情的地方。岁月冲刷出古迹的韵味,时间雕刻动人的故事,日光带来前人的思绪,微风唤起今人的良知。

(中心村祠堂)

沿着村道到达一处基础设施处考察,看到许多老人小孩嬉戏打闹,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老人们的左右寒暄声,想必“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就是此番场景吧。

村民们在进行娱乐活动

调研队就惠民政策、教育医疗、农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对周围群众进行走访调查。黄奶奶认为医疗服务行业比以前更加完善,还享受到了许多惠民便民服务,如老人卡享半价优惠。

到中心村对黄奶奶进行专访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吹响,亿万农民正昂首阔步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应传承和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将此次”三下乡”的一系列实践作为基础,努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秀美乡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