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丨问卷千言语,体味深圳兴

作者: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问卷调查 ——薪火燎原队

调查目的

调查对象

主要分析

1.调查目的

为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居民的生活质量以及深圳发展的变化,“薪火燎原”队的深圳考察团设计并进行了问卷调查。

2.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共获取有效问卷243份。受访者的主要背景如下:

3.主要分析

深圳的代名词

从受访者的描述中可以发现,“创新”、“发达”等具有积极意义的词语已成为深圳的代名词,这与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的定位相符。

论实力

1 此题为多选题

从数据上看,受访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在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的先锋城市以及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型城市的任务上具有一定的优势。深圳的城市规划,一直对标全国一流城市,未来更将提高城市规划科学化、建设现代化、管理精细化和服务品质化水平。

论变化

常住深圳人口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深圳的发展变化较为明显,其中经济发展(40.88%)、基层建设(29.93%)的进步较为突出,居民对深圳的医疗、教育等环境的满意程度较高。

生活在深圳,完善的公共交通建设极大地便捷了我们的生活,逐步提升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水平提升了居民生活幸福感。总体来说,深圳的发展我们有目共睹,但是,现实存在的就医难、上学难等普遍性问题尚需努力。

论发展

除了经济上的发展,深圳的生态文明(32.12%)、创新发展(26.28%)以及公共化服务(17.52%)也备受居民关注。

深圳的形象一直都是创新、发展、年轻,致力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城市。但是让深圳人“住有宜居”,政府尚在不断努力。生态文明方面,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生态环境专项资金扶持计划,推进污染处理等项目;创新科技方面,2022年市政府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将加大项目投入;公共化服务方面,深圳除了发展扶持项目,还将筹建公共住房、继续开通地铁线路,方便居民出行。

论动力

对于非常住深圳的人群来说,定居一个城市的因素主要有当地良好的就业环境、发展空间、可承担的物价水平以及居住环境的舒适度。

深圳素有“移民城市”之称。政府的支持使得深圳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良好的就业环境以及发展空间,人才引进上在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中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房价高的现实问题使得一批批的年轻人难以扎根定居深圳。

4.总结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进程中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具有极为重要的研究意义。我们了解到深圳的城市变迁,从一个渔火薄田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令无数人向往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历程。通过问卷与采访了解深圳市民居住感受,整理分析市民对于深圳的印象,为我们带来无限的遐想。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