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金榜样丨优秀毕业生 张烨敏:学习工作列前茅,不忘初心勇争先

作者: 时间:2022-09-06 点击数:

人物简介

张烨敏,女,中共党员,工商管理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曾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抗疫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曾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中心主任、校艺术团司仪队干事、创行项目组成员及公关部干事、班级团支书等职务,曾获得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七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等奖项。现就职于国企越秀集团。

近日,学工君有幸采访到优秀的张烨敏师姐,请大家跟随学工君一起走进张烨敏师姐的成长历程。

Q1:听说师姐曾获得学院唯二的名额到西南财经大学进行交流学习了一年,想了解一下师姐是通过怎样的努力才能够获得如此宝贵的机会呢?

A1:首先,在学习成绩方面,我一直保持名列前茅,综测也拿到过班级第一和专业第一,但我想说的是,成绩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想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足,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其次,在课外活动方面,我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去丰富我的大学生活。自大一开学时,我就竞选了班级团支书,也加入了创行组织,与师兄师姐们一起做项目,到贫困村进行实地调研,项目也在各种创新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大二来到广州本部后,我很荣幸成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中心的一名党务助理,工作中,我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组织策划各种形式的活动,并成功竞选成为主任。同时我还担任了学校与学院的主持人,主持了运动会、知识竞赛、辩论赛等活动。

▲张烨敏(右一)主持演讲比赛

在思想上,大一伊始,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在入党道路上的不断努力,现已成为正式党员。在这过程中,我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达200多个小时。大一暑期,我与同学们一同到云浮开展“三下乡”活动,给孩子们带去了知识与帮助。在疫情防控中,我毅然加入了志愿组织,战斗在社区一线,力所能及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还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上门服务社区老人,倾听他们的诉求,为他们带去温暖。社会实践是大学的必修课,上好这门课对成长成才十分重要。

▲张烨敏(左)参加“三下乡”活动

Q2:请问师姐是如何在保持成绩名列前茅的同时,还参加那么多学生组织与各种比赛活动的呢?

A2:针对这个问题,我分为两个部分进行回答。

第一,为什么要参与学生组织?参与学生组织对于我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在工作时能够切身感受到统筹协调一个团队的责任感与成就感。此外,能够使得个人的交际圈跳出学院和年级的限制,认识到更多优秀的同学,拓展人脉对于加强学习与实践交流都十分有利,幸运的话还能遇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做项目、打比赛。

▲张烨敏(右三)和学生组织的小伙伴们

第二,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学生工作?学生骨干,首先是学生,学生的本分是做好课程学习,学生工作应该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进行。很多学生工作一旦开始往往不能中途退出,因此在选择任职的组织和部门时,需要提前了解和准备。此外还应该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包括兴趣爱好、性格、工作风格等等,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生工作岗位才能够实现收益最大化。其实,学习和学生工作两者在本质上并不冲突,如果感觉到冲突,往往是因为没有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在学生组织中你能发现,那些优秀的负责人往往都是绝佳的平衡者。关于做好平衡的小技巧,我有以下四点心得:

①高效学习:每日安排一段不被干扰的学习时间,这段时间专注学习,不想其他任何事情,不理会非紧急消息。

②学会安排工作:困难的任务在精神饱满时完成,一些简单的基础性的工作在自己精神状态一般时,也能轻松完成,同时我们也要注重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③拥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相信大家总会有接到临时性任务的时候,这时最需要的是平静地去面对,记住解决焦虑最好的办法是行动。不过有压力有情绪时,可以适当向朋友倾诉,及时疏解才能更好开展工作。

④学会精力和时间管理:千万不要因为工作熬夜,不然后果就是第二天萎靡不振,效率低下。早起、抓紧零碎时间、减少娱乐时间都是可以做到的。

Q3:师姐作为党员同志,觉得大学生党员和普通大学生区别在哪里?

A3:我认为大学生党员与普通大学生最本质的区别在于思想的先进性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学生党员由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所组成,是大学生中具有共产主义理想和觉悟的有志青年。我认为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标准不是“唯工作论”或“唯学习成绩论”,真正符合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标准的应该是将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结合起来,成为思想上的先锋、学习上的标兵、工作中的骨干、生活中的模范,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同学,并团结带领同学们一起前进。

▲张烨敏组织开展党建活动

▲张烨敏组织开展团建活动

Q4:作为过来人,师姐有什么话想对师弟师妹们说?

A4:第一,作为学生,本分是好好完成学业,认真上课,把成绩提上来,多参加活动,争取拿到奖学金,以后简历上才不会空空如也。

第二,除了学好专业知识,课余时间还可以加入一些社团组织,多参与比赛活动,扩展自己的交际圈,认识更多优秀的人,善于发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从而更好地激励自己。

第三,勇于抓住一些活动、比赛的机会向老师请教学习,学识渊博的老师不仅在课堂上传递知识,他们私下也会很乐意向我们传授各种人生经验,只要你勇于开口,我相信每次交流都会让你收获甚多。

第四,多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一是多做志愿服务,平时多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平时生活中看到陌生人没带伞,看到谁一个人拖着一堆行李,都可以上去搭把手,你的小举动会温暖别人一整天。二是要参与实习,实习就意味着一只脚踏进了社会,要打破学生思维,以谦卑的姿态向前辈们学习。

▲张烨敏在疫情期间做志愿服务活动

第五,目光不要只局限于自己学校。抓住每个可以走出去的机会,如果没有争取到交流生的名额也不要气馁,可以在自己课程安排合理和疫情防疫允许的情况下,偶尔去其他学校旁听,了解不同的校园氛围。当你感受到一个好氛围时,你会获得变得更好的动力。

第六,勇于善于展现自我。在一些公众场合,大到活动比赛,小到课堂问答,大家都可以勇敢站出来,抓住每一个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不要怕丢脸,相信自己,你的每一次勇敢都会让你信心倍增,而别人也会更加尊重和欣赏这样勇敢的你。

最后,希望大家在大学生涯里,多运动,照顾好自己,一个好的身体会让你事半功倍,也让家人放心安心。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