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论坛之“海外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成功揭幕

作者: 时间:2023-06-06 点击数:


    6月1日下午4点至5点半,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论坛之“海外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成功揭幕,该系列讲座的目的在于搭建高端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以期促进本土研究在国际顶级期刊的发表、教师出国访学、学生出国留学、国际研究项目合作等。

该系列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工商管理学院将在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下,积极推动工商管理论坛之“海外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形成制度化,建立起长效机制。

2023年举办的系列讲座主要受工商管理学院获批立项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2年广东省国际及港澳台人才交流专项“海外名师”项目资金支持。6月共有8场专题报告,欢迎大家关注并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

“海外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博教授主持,英国杜伦大学地理学院Mike Crang教授分享了主题为“获取货物:线上-线下经济中的时间和空间价值”的报告,来自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广州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杜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50多名同行参加了交流。


34338

克朗教授就职于英国杜伦大学地理系,是国际知名的文化地理学者。他广泛关注社会记忆与身份关系、旅游文化、可持续消费、文化遗产旅游、社会记忆与身份研究。克朗教授发表SSCI/SCI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4部,其著作《Cultural Geography》(中文书名为《文化地理学》)是中国最早介译的文化地理学理论书籍之一,出版后引起热烈反响。

克朗教授主持/参与英国及国际项目20余项,其与纽卡斯尔大学、中山大学共同主持的“可持续消费、中产阶级与食物消费伦理”项目受到英国经济社会委员会(ESRC)资助,联合中国、英国、巴西、南非四个国家十余所高水平科研机构共同探索全球食物消费的可持续转型方向,近5年多次来中国调研交流。

本次交流克朗教授的分享围绕“购物是有意义的实践;购物习惯的转变;涉及消费者的物流;要购买的物品的物质性以及购买所需要的东西;家庭中的购物实践与技术”展开。

他首先介绍了从20世纪40年代的杂货店,到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零售革命,再到近年的线上线下购物,人们的消费习惯、技术、文化和消费者的物流都在潜移默化的转变。

他接着分享了基于时间地理学视角对商品物流实践过程中不同车辆、技术的复杂组合及与物质环境互动协商的实证研究,阐释了时间—空间的二维模型。

 



最后,与参会者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钟淑如副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王龙杰博士、广东金融学院酒店管理系副主任张涵博士先后就零售系统中的政策影响因素、消费中的价值和伦理、消费者GIS数据的获取等方面进行提问,与克朗教授进行了充分的对话交流。

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刘博教授对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克朗教授和参会人员表示感谢,鼓励学者们进行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多元化的学术互动,助力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推动科研成果更上新台阶。

本场讲座主讲人所在的杜伦大学坐落于英国英格兰北部的千年古城杜伦(Durham,又译达拉姆),1832年通过国会法案正式成立,1837年被授予皇家宪章,是英格兰第三古老大学。学校采用学院制,是英国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之一,罗素集团大学之一,世界高校排名前100名,英国国内高校排名前五。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