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才必“邮”用 ——记2019级工管学生参观中山邮区中心局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2021年1月9日上午,在工商管理系刘艳主任和肖淑兰副主任的组织带领下,19级工商管理专业的50名学生和15位专业老师,一同前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山邮区中心局参观学习,受到了中心局陈主任的盛情接待。寒冷的冬日里虽然没有暖阳,但老师同学生们的热情丝毫不减。

活动最开始,陈主任带领我们到会议室,为我们介绍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中山邮区中心局的基本信息,包括优越的地理位置,邮区功能定位,2个生产作业厂房的设备配置、人员安排以及运营情况。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该中心局是整个珠三角的邮件包裹集散中心地,也是广东省际陆运进口包裹第二处理中心(第一中心在广州)、广东省内互寄包裹处理中心(不含广州本埠)以及中山本埠进出口各类邮件处理中心,当前日均处理量达70万袋件,2020年“双十一”期间峰值达到143万袋件。陈主任还特别强调了该企业作为邮政省级集散中心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降低快递成本的意义。通过陈主任全面、简洁的介绍,师生们对该企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待陈主任的介绍完毕,有同学便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陈主任耐心为大家一一解答。

会议室集中讲解

1、邮件、包裹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当前,邮件、包裹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熟悉且必不可少的物品,但对于邮件包裹是如何进行运转、处理的具体作业流程以及生产型企业的运营情况,仅仅依靠文字、数字是不能够产生很深的感触的。在陈主任的带领下,我们有幸前往该企业的两个生产作业厂房进行参观。

2、参观生产型车间如何运转和分拣包裹

首先我们前往A厂——主要是人工分拣作业场,经过走廊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贴着“守时”、“团队”、“6S质量标准”等企业文化宣传语。进入厂房内核心作业区,看到该场配有皮带拣选线3组,需要员工手工分拣,员工们不受打扰,专心于自己的工作中。我们看着传送带上大大小小的包裹,听陈主任给我们介绍厂房的运作过程及生产作业规范,并随时解答我们的疑惑。

随后,我们进入B厂——主要是智能机器作业场。陈主任将A、B两个厂进行对比,介绍2个厂房的区别。B厂有1套摆轮矩阵和2台用于小件包裹件的大型分拣机。设备精密度高达97.5%,并且可以在包裹处于任何摆放情况下6个方位识别包裹上的标签,在B厂由于是现代智能机器化作业,所以作业场内所需员工数量不到A作业场需求量的一半;但B厂设备流程固定且标准化运作,无论业务量大小所配备的人数必须基本固定、否则难以运转,这样一来,在业务量淡季时,用工的灵活性及效率就不及A场的人工作业。

3、快递行业介绍

快递行业的生产规律是白天收件、夜晚交换,而我们当天参观时间是上午、又恰逢双十二和春节两个电商促销旺季之间的短暂淡季、中心局业务量较少,为了节省运营成本,我们参观时B厂的设备暂未开启使用。看着这些设备,有师生问及当前的设备国有化程度及有关智能机器应用效率时,陈主任非常自豪地说目前国有化水平已经达到90%以上,并且会比国外设备更具有“水土相服”的特点,但是在部分精密零部件(比如智能镜头等)方面,国产部件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与此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了机器设备生产作业对于包裹件的标准化要求、以及人工作业在解决个性化需求方面所具有的不可替代性。

参观厂房生产作业区

厂区参观结束后,我们又回到会议室,开始了新一轮的“答疑解惑”。一位专业老师提出希望陈主任能分享一下当前邮政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前景。陈主任提及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达95%,存在的问题是,由于邮政业涉及国计民生,受信息保密要求不断提升的影响及技术所限,目前设备调试仅能在现场操作,不能实现远程操控,在某些管理运营环节及效率方面不如民营企业模式灵活。对于未来的发展,该企业会针对自身缺陷不断提升自我,更会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还有一名学生问到该企业是否有冷链,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因为生产的规律,冷链车只会在晚上运行。最后,大家在交流中不仅对课堂上所学到的生产管理、企业运营方面的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同时也体会到了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合影留念

时间转瞬即逝,此次企业参观、交流短短的2个半小时中,师生们都受益匪浅。我们在企业门口留下了宝贵的合影,便启程返回学校。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能有此次机会深入企业生产现场进行学习!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