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丨红蜻蜓,我们来过

作者: 时间:2019-08-01 点击数:

三下乡丨红蜻蜓,我们来过

7月15日至23日

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红蜻蜓”下乡队

赴广州从化鳌头镇新村服务中心

开展为期九天的下乡实践生活

我们在这里进行支教、务农、调研等活动

“红蜻蜓” 下乡队大合照

义教篇

我们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趣味课堂,从德智体美全方面拓展小朋友们的视野和思维,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棉花糖”挑战

垃圾分类课程

安全教育课堂

心理课堂

......

棉花糖”挑战

利用简单的道具搭成“棉花糖塔“,寓教于乐,通过游戏开启小朋友们的创造力,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

数独

七巧板、五子棋

物理小课堂

......

物理小实验

通过视频讲解和真实演练“会吸水的杯子”“浮动的针”“瓶子瘪了”“醋泡鸡蛋”这四个简单有趣的小实验,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并且鼓励他们从日常生活中探索科学之美。

体育课

包饺子

趣味游戏“一二三木头人”

......

包饺子

考虑到大部分孩子可能对包饺子一窍不通,于是队员们特别提前准备多种形式的饺子包法,经过队员们两三遍的示范,他们便已熟能生巧,最后变成包饺子的“切磋”大赛。

美术课(折纸、绘画)

电影鉴赏

文艺汇演

......

文艺汇演

文艺汇演在由超过120帧照片合并而成的、队员们特别制作的小视频(文末有彩蛋)中拉开了帷幕,视频里记录了队员们与小朋友这几天相处的点点滴滴,舞台上的每个小朋友都绽放自己最好的一面。晚会在一首《红蜻蜓》大合唱中悄然落幕,也为我们此次的活动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务农篇

队员们与花生田地主人一起拔了三个多小时的花生,最后"硕果累累"——约摸有三四麻袋数量的花生——几乎占花生地的一半。虽然身体是劳累的,但内心却是充实而轻盈。

访问篇

队员们在新村的“绉氏祠堂”举行“谨防保健品骗局宣讲会”。通过案例分析、有奖竞答、派发礼品等环节,他们耐心地为当地老人讲解、普及防诈骗知识。愿每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队员们询问了村民在生活上、工作上的具体情况。在访谈中了解到村民来之不易的生活、艰苦生存的现状,感受到他们勤劳坚韧的品质,这激励了在场成员,坚定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更有自信肩负起建设和谐社会的责任。

调研篇

参观温室大棚养殖花卉厂

调研组参观了新村、石咀村的温室大棚养殖花卉厂。期间,队员们积极与厂商进行访谈工作,了解了温室大棚养殖花卉厂经营状况方面和花农的收入状况,扩大了队员们的见识。

以为这就结束了?

关于三下乡,我们有话说~~

三下乡是一个团队活动,我们15个人在这9天里充分发挥了互助互爱的精神。分别之后,希望还有机会能够凑齐一桌人整整齐齐再吃一顿饭。

——尹杰豪

此次三下乡活动的顺利完成,与每一个人的高度责任感和队员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都是密切相关的。在此次活动中,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合作精神和责任感的重要性。

——王金婷

实践活动最重要的目的,不是在于你能不能得到你当初最期待的效果与回应,而是能让你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生活。这九天让我获得了许多——团队的精神、坚强的意志、真挚的友谊。我们没有虚度这九天,我们一直在用心做事、用心服务。七月的骄阳下我们挥洒着汗水,燃烧着我们的激情。

——吴蔚炫

十五个人的小队,最开始见面时我们可能连彼此姓名都对不上号,但经过这九天的生活,确认了眼神,是可以一起玩狼人杀的人,是可以一起吃冰棍的人,是可以一起唱k的人,是可以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人!

——林耿锐

做饭的时候,我们做的那个可乐鸡翅直接给焦了,真的是对不起大家。每天在厨房忙完

这顿忙下顿,是真的挺累的,不过我们厨房有个不成规的守则哈哈。也是真的很遗憾没能给大家多做点好吃的,以后有机会的话再来,保证不会翻车哈哈。

——邱淯权

日后再回首这段历程,相信每个队员都会为成为其中一员而深感荣幸,都会为我们做过的事倍感自豪,都会为我们的点滴收获而心满意足。

——卢潇逸

很感恩与大家的相遇,和师兄师姐在不同的校区却能组成一个队伍是一种幸运。在与大家的相处的过程中,发现大家其实个性都不同,却都很开心地一起生活,一起嘻嘻哈哈地过了九天。在这过程中,发现大家在学业上都很优秀,都有各自的目标,自己能向他们学习到很多,真的真的很谢谢你们。

——吴瑞毅

我们都曾是孩童,一边长大一边遗忘。你的一句话,一个笑容,他们可能会记得很久。

——黄燕玲

我们无法预知短短九天能给那些孩子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我们和孩子们来说,经历过了,意义就不一样了。

——高键

在这次下乡的体验中,我从小孩子的身上看到了我小时候的影子,他们单纯可爱,与他们相处的这几天,真的让我找到了童真,与他们在一起相处是简单的,情感是纯粹无需过滤的。

——郑丽青

那个时候才体会到了久违暑假的感觉——不用操心太多事情,只管开心地大笑。上了大学之后,很少再有这种轻松的感觉,谢谢小朋友们的开怀大笑,真的是超级有感染力!

——林静娥

这里的孩子们也让我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找到我遗失依旧的童趣和耐心。我希望她们的天真可以一直陪伴着她们,我希望她们内心的伤口有人能够治愈,我还希望很多很多美好的事情都可以发生在她们身上。

——霍冀楠

短短几天,不敢说能给那里的孩子带来多大的帮助,但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一段美好的回忆,希望他们知道有人会关心他们,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自信一点,能活得比他们所仰慕的人更精彩。

——李悦莹

但愿所有的孩子们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逆着洋流,乘风破浪,永远带着自己勇敢的小铠甲,无所畏惧。

——吴心怡

下乡的每一天,我都被孩子们的活力和纯真打动着,他们的笑容都会让我的心情变得愉悦,他们也给了我很多的感动。希望以后也能和他们保持联系,成为他们实现理想的道路上的一位朋友。

——陈晓扬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

适逢其会,猝不及防

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

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虽然在那里只停留了短短九天

但有关那里的一切感动、美好、纯真

却深深地留在回忆里

即使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在未来某个时刻,总会想起

红蜻蜓,我们来过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