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之跨越百年的赤诚

作者: 时间:2021-06-24 点击数:

闻一多之跨越百年的赤诚

总第126期,2021年第26

编者按: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华诞,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备受瞩目、正当其时。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史进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如何学好党史、普及党史知识、讲好党的故事,@广金工管木棉花开专栏邀您一起学习。

闻一多

跨越百年的赤诚

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 叶碧莹 中共正式党员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我们应该不忘初心,铭记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学习他们身上的爱国精神与不惧牺牲的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说起革命时期最具爱国主义精神的革命烈士,非闻一多先生莫属。闻一多先生有多种角色:他是新月派代表诗人和学者、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更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

抗日战争时期,闻一多怀着一颗热血报国的心,步行3000多里,从长沙前往昆明西南联大任教。为了保留中华文化的火种,就算条件艰苦,他也坚持留下。他认清了抗战的严酷现实,从书斋里安静的学者转变为坚定的民主斗士。

内战期间,他被国民党反动派列入了黑名单,由于担心家人安全,便让孩子们先返回北平。1946年6月29日,他给两个儿子写下了一封家信,信中提到“小弟的皮鞋买了没有,没买要尽快买,北平的很贵...”。谁料到这竟成为了绝笔。

我们从信件中可以看出闻一多先生对家人深沉的爱,但是面对国内动荡的局面,他毅然决然地选择舍小家,坚持驻守在昆明的精神阵地。1946年7月15日,他在李公仆追悼会上发表完《最后一次讲演》后,于回家路上遭遇了国民党特务的暗杀,身中十余枪。对于闻一多先生的遇害,举国悲痛!

当时闻一多先生本来不想引起国民党反动派的注意,不打算发表演讲,但是当他看到李公仆先生妻子在台上泣不成声时,而特务分子在台下嬉闹、吹口哨,他再也无法抑制住自己的怒火,便拍案而起,冲到台上喊道:“正义是杀不完的,因为真理永远存在!我们不怕死,我们有牺牲精神!”

随后,场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口号声此起彼伏,争取民主和自由的呼声越发高涨。

我们深知,如果当时没有像李公仆先生、闻一多先生这般爱国且清醒的知识分子,民众绝不会觉醒并且奋起反抗,也不会从国家内战的水深火热之中看到新的希望,闻一多先生等人在革命斗争中发挥了无比巨大的作用。

反观我们,身处21世纪,我们肩负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世界看似和平,其实深藏危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逆全球化等一直影响着国与国之间的交涉,甚至影响国内本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凡是有损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的行为都应该坚决抵制,向霸权与不公说不!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