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第一枪”

作者: 时间:2019-10-09 点击数:

辛亥革命“第一枪”

武昌起义 | 辛亥革命“第一枪”

武昌起义,是1911年10月10日在湖北武昌发生的一场旨在推翻清朝统治的兵变,也是辛亥革命的开端。起义的胜利,使清朝逐步走向灭亡,并建立起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是亚洲和中国走向民主共和的开端,在中国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准备“反清”!

No.1

历史机遇

思想进步

废科举,兴西学。教育方式的这一根本性转变,为后来风起云涌的辛亥革命和国家建设培养造就了大批思想进步锐意创新的宝贵人才。

1909年    

保路运动

为取得外国的支持,以维护其统治,清廷将广东、四川、湖北、湖南等地的商办铁路收为国有然后再卖给外国,此事掀起了全国大规模的人民反抗运动--保路运动。

1911年  

No.2

丰功伟绩

武昌起义,敲响了清王朝封建统治的丧钟,结束了二百多年清王朝封建统治和二干多年君主专制统治,吹响了共和国诞生的号角,创建了湖北军政府,成为共和政权的雏型,并引发各省响应。不到两个月就诞生了中华民国,建立了以孙中山为首的南京临时政府,取得辛亥革命的重大胜利。

No.3

稽古振今

武昌起义的革命精神,表现在武汉革命党人的历史主动精神和首创精神,武汉革命党人和人民群众的的革命精神和献身精神。武昌起义的胜利是革命党人长期艰苦奋斗和英勇流血牺牲换来的。今天我们应该继承并发扬革命先烈炽热的爱国爱乡精神,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团结协作、求同存异、去赴大义的团队意识,实事求是、随机应变的革命态度精神。

事实上,武昌起义的精神与我们经常谈到的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都是一脉相承,它们都洋溢着一种为振兴中华而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都是革命先烈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把它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动力。

辛亥革命所追求的价值观念直到今天,仍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力量。现在,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核心是以人为本,最终目的是人的全面发展;我们要追求的目标是实现民族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贡献;这与辛亥革命的理想是一脉相承的。今天,我们仍应牢记先生的一句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