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知识知多少》之二|入党动机

作者: 时间:2019-05-09 点击数:

总第19期,2019年第10期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这个任务,今天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毛主席这句话,深刻揭示了学习知识素养的重要性。

为此,“广金工管”公众号推出系列学习专题----《入党知识知多少》。

《入党知识知多少》之二|入党动机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icGxaVMW3KXwSS3WNgYzYeqibjyPSiaHFj7IZmtdtwCZdKpNtJ9TKYx8UzSGomJ9hgkQyVKhwicb4zgRtVjl0hr95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即为什么入党。每位党员在入党之前都应该明确自己为什么入党,入党之后我们能为党做些什么。

在知道入党动机是什么之后,我们应该如何端正入党动机呢?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对个人和组织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

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即为什么入党。由于人们所受的教育、所处的环境和生活经历都不尽相同,因而人们的思想政治觉悟、世界观和人生观是有差异的。因此,在现实生活中,要求入党的同志的入党动机往往是不相同的,存在正确与不正确之分。

但是,有时正确的和不正确的入党动机会互相交织在一起,同时或交替出现。一般说来,为实现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要求入党的正确的动机,因为它与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党员条件是一致的。而错误的入党动机主要有:“荣誉”型,“从众”型,“报恩”型,“功利”型,这些入党动机都是不对的。

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当认真剖析一下自己的思想,思考一下自己究竟是抱着什么样的动机申请入党。只有端正了入党动机,才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入党以后,才能发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从而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反之,如果让那些动机不纯的人特别是企图利用党员称号来捞取好处的人进入党内,就难以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甚至给党带来严重的损失。

因此,党组织把端正入党动机作为对申请入党的同志的最基本的要求,把考察要求入党同志的入党动机和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作为保证新党员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措施。发展新党员,只能把那些入党动机端正,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表现出色,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进来;对于那些动机不纯的人,决不能吸收入党。

端正入党动机的意义是什么?

争取入党,首先要解决为什么入党的问题,也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入党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是推动人们争取入党的精神力量。对于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端正入党动机是非常重要的。

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产生正确的争取入党的行动。正确的动机,是正确行动的推动力量。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有持久不衰的动力,能够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起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积极作出贡献。

要求入党的同志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而这种考验在新时期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在革命战争年代,参加革命和加入党组织,意味着担负艰巨、危险的工作,甚至会牺牲自己的生命。

正视入党动机

对照先烈的事迹,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该扪心自问:现在入党为什么,将来为党做什么?我们应该向革命先烈学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牢固地树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使自己在入党前就得到严格的锻炼,才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行动篇

专题一 :

总书记视察广东之后,我们这样做

专题二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专题三 :

工管党总支三年行动计划之“头雁工程”

党史篇

专题一:

党的光辉历程

知识篇

专题一:

入党知识知多少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