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6-15 点击数:

一、专业定位

立足金融行业特色优势,构建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对供应链人才的基本需求,立足学校在金融领域的特色优势,依托学校的学科群优势,打造融合“供应链管理、信息技术和金融”于一体的供应链管理综合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国家供应链战略为导向,培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系统地掌握优化理论、方法与技术,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熟悉全球化背景下供应链管理专业知识,掌握完整的供应链管理知识体系,了解供应链成员企业运作及产业供应链关系,能够高效协调,改善供应链运作、降低供应链成本、减少供应链故障、应对供应链风险。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制造企业、港航物流业、供应链服务业、金融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供应链规划与设计、供应链运营、供应链分析等工作的“国际化、创新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主要学习经济学和管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操作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通过全日制学习,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具体要求:

1.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

2.具备一定的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对主要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领域和自然科学知识成果有一定了解;勇于追求真理、坚持真理。

3.具备扎实的供应链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从事物流管理专业业务工作的实践能力和初步的学科领域研究能力;具有较好的专业外语水平;奠定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的基础。

4.具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

5.具有较为开阔的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跨文化交流、沟通的意识和能力。

6.具有健康的体魄、坚定的意志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四、课程体系

(1)公共基础课(必修):根据各高校经济学、管理学大类专业公共基础课要求安排,为学生打下经济学、管理学、数学、统计学理论基础。课程 包括: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理统计等课程。

(2)专业基础课(必修):课程包括:会计学、货币银行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运筹学、博弈论、大数据分析方法、工业工程、运营管理、物流学、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

(3)专业核心课(必修):安排少量培养学生核心专业能力的供应链运营、 设计、优化与管理的核心课程。包括供应链管理概论、采购供应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现代物流概论、供应链风险管理、供应链规划与设计、供应商开发与管理等。

(4)专业实践课(必修):围绕每门专业核心课程,安排配套的实验、实践、研究性课程,同时可安排综合性或专业性学术竞赛环节;

(5)专业选修课: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战略、供应链信息管理等。

(6)公共选修课:选择跨专业、学科、学院的课程,扩宽学生知识面。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教师23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人,占比73.91%,有硕士学位的教师6人,占比26.09%。教授4人,副教授14人,高级职称人员占比78.26%。教师队伍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

近5年,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Scientia Iranic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Optimization Sciences、《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管理学报》、《管理评论》、《系统工程》、《预测》、《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和《工业工程与管理》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了80多篇论文。

 

六、教学条件

各项教学资源丰富,学生培养体系成熟。目前拥有广东省科技金融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金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金融信息工程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已建成金融数据挖掘、供应链仿真、企业管理模拟、电子商务、虚拟仿真、电子金融、软件工程等实验室,总投资达1380万元,实验开出率100%,有能力支撑本专业的综合实验、课程设计或实习等教学任务。

已经与广东国储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准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省华粤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广物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省鸿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东高臻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20个校外实习基地。

已完成校级精品课程1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近几年出版富有特色的教材共18本,其中“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本,“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本。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国家级、省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术技能竞赛活动。近6年指导大学生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2人,获得国家二等奖7人,获得国家三等奖7人;获得省级一等奖21人,获得省级二等奖47人,获得省级三等奖52人。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