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磐:春风育桃李,杏坛尽芳菲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工管名师:丘磐

2

丘磐,广东省第十届政协委员。2003年9月入职广东金融学院工管学院工作至2017年7月退休。

师者其人

丘教授在广东金融学院工管学院从教十四年间,一直工作于教学与科研最前线,主讲《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企业战略管理》、《项目管理》和《企业管理创新与组织变革》等课程。其中,《企业战略管理》与《项目管理》两门课程皆由丘教授建议开设,并且由其本人承担首次教学任务。

      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创新、管理能力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科技政策等,大学毕业后曾专门从事与科技发展相关的企业战略、区域经济发展等研究工作十年。丘教授于1997年转入大学任教,期间发表相关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企业常青的十七堂课——管理创新与变革》、《产品创新实务》等专著,2018年6月即将出版《协同创造:HR业务合作伙伴》。其中工商管理专业选修课“管理创新与组织变革”是丘教授开出的课程,他的《企业常青的十七堂课——管理创新与变革》被我校工商管理专业选为该专业选修课教材。同时这本书也在国内市场上成为畅销书,一年之内两次印刷。

  3

《企业常青的十七堂课——管理创新与变革》

师者其事

丘教授表示,在长达20年的工商管理主干课程的教学实践中,尤其是针对MBA和EMBA以及企业培训和咨询活动中,他几乎对每次授课都有新的感悟,有时是点滴模糊,有时是茅塞顿开之感。这些感悟也渐渐变成了自己的语言和理解,并且在下一次的授课中毫不犹豫地表达出来。最终形成了独特的讲授风格,而这种风格受到了学生和市场的欢迎以及认可,并一直延续至今。

      丘磐教授在我校学生评教活动中,历来名列前茅,非常稳定。成为学校内外公认的受到学生和企业界欢迎的知名教授。丘磐教授在我校两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同时受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院校管理学院MBA和EMBA课程班教授。

  4

丘教授及其学生

师者语录

我不敢说自己有能力写人力资源的书籍,但是把自己有感悟的,特别是在企业管理实践中有感悟的东西表达出来,是不是可以对社会和学员提供一些有意义的观点、方法和方案呢,我想这是可以的吧。因此对这本书的写作,我的原则是,有感知的我才写,没有感知的问题,想不清楚的问题,要大段模仿别人的东西,坚决不写。

 

     “企业的发展是关于人的发展。没有看到哪家企业发展好了,员工却没有发展。同样也没有发现哪家企业失败了,员工却活得很滋润。另外一方面,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在于帮助企业开发人力资源资本,而不是把人管理成企业发展的工具,这也是我越来越感到深刻的道理,因此人力资源业务伙伴(Human resource business partner )这个概念就比较对我的心思。

5

 

新书介绍

2018年6月即将出版的新书《协同创造:HR业务合作伙伴》内容摘要:本书以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HRBP)的协同创造视角,提出了针对企业管理层招募与使用的相对完整的测评方法及其实践案例,阐明了绩效管理在企业运营中的基本流程,以及围绕企业战略目标的各种绩效指标的确定和考核方法,并详尽讨论了横向与纵向薪酬设计与企业运营策略的关系。

      全书内容殷实,观点与时俱进,重视理论与实践的交融,文字生动、清新。全书通篇遵循“图表化”原则,强化了本书的可读性、可视性和应用性。    

      本书读者对象定位为:企业家与企业HR和中高层直线干部、MBA在读学生和管理学院相关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同时也可作为管理学院相关专业高年级本科学生专业课的选修教材。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灰秋更稠。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