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6-15 点击数:

专业定位

广东金融学院于2015年获批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办学资格并对外招生,2019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酒店管理专业依托酒店行业,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充分发挥我校金融品牌优势,响应我校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的发展目标,为酒店服务管理和旅游投融资行业培养国际化、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中高级管理人才,以满足国内外旅游酒店集团迅速扩张对综合素质较高的中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酒店经营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门技能,具有“爱国奉献,爱岗敬业,诚信务实,创新创业”的品格特质,能够适应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背景下现代旅游酒店业发展的新趋势,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能够在连锁酒店、餐饮企业、精品民宿、会展机构、葡萄酒与烈酒、教育科研机构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咨询、策划、接待服务、培训教育及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3-6年内毕业(含6年)。

学分要求:毕业最低学分为165学分,其中第一课堂158学分,第二课堂7学分。学分结构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

本专业属管理学学科基础。

本专业可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酒店管理专业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酒店经营与管理的实践操作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备将基础理论向应用转化的综合能力与素质。通过全日制学习,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具体要求:

1、知识要求

1)基础性知识:学生需熟练掌握数学、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  

2)专业性知识:学生需系统掌握管理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学、酒店管理、心理学、创业管理等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掌握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3)工具性知识:学生需系统掌握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与方法,熟练应用EXCEL、SPSS、结构方程模型、文本抓取与分析软件、模拟经营系统等工具;

4)跨学科知识:掌握休闲学、旅游美学与设计、旅游文化解说、葡萄酒文化与品鉴、茶文化与茶水品鉴、旅游投融资理论与实务等跨学科知识。

2、能力要求

1)分析与思辨能力: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相应工作岗位的实际问题,且具备获取和更新酒店管理相关知识的自我学习能力;

2)语言与写作能力:具备专业文体的写作能力,掌握信息处理操作和应用的一般技能,熟练掌握1门外语并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能进行有效的跨文化交际和专业业务交流;

3)沟通与协同能力:具备酒店行业所需要的语言表达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

4)专业综合应用能力:具有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的基本能力,具有运用酒店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5)创新创业能力:掌握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具备创新创业所需要的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3、素质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感;

2)专业素质: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酒店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发现组织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并能够运用酒店管理理论和方法,系统分析、解决组织的管理问题;

3)科学素质:具有尊重科学、学习科学、发展科学、运用科学的精神、态度、方法、知识和能力的素质,具有科学的理性批判思维和积极的实践探索精神,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4)文化素质: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具有时代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积极乐观地生活,充满责任感地工作;

5)身心素质: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要求,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稳定、向上、坚强、恒久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6)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具有一定的探索精神、适度的冒险精神、批判性思考能力、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充分了解行业环境、创业机会和创业风险,具备基本的创新创业素质。

课程体系

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既要对标国家质量标准又要突出学校特色。总体而言,我校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扎根旅游酒店行业实践,突出金融特色,强调由知识传授型向能力培养型的教学模式转变,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意识,构建起由“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基础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跨学科(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和劳动教育环节、第二课堂”七类课程模块的课程体系框架。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酒店运营管理、酒店客户管理、酒店收益管理、酒店战略管理、酒店前厅管理、酒店客房管理、酒店餐饮管理、酒店商务英语等。同时重点建设以《金融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旅游投融资管理》4门课程为主体的金融特色课程群。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军事技能、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和劳动教育。学生的实践活动均在学校和学院的规章制度下规范进行。

师资队伍

酒店管理专业通过积极引进、自主培养、激励发展等措施,搭建了一支教学水平较高、科研实力较强、年富力强的酒店管理专业师资团队。截至2022年9月底,酒店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高级职称占比50%,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硕士学历及以上100%,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其中博士占比75%;双师型教师占比75%,多位教师取得国际导游证、高级品酒师、茶艺师、经济师等职业资格,曾在行业有3个月以上实践经验;学科涉及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人文地理学,具备交叉研究的基础,师资队伍凝聚力较强。

目前本系教师共获批6项国家级课题,其中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面上项目1项)、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博士后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在《旅游学刊》《地理研究》《地理学报》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Journal of Heritage Tourism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十余部,教材多部,具备较强的科研和教学水平。代表性成果见表1。酒店管理专业还有一支合作交流紧密的客座教授和行业导师团队(表2),全面参与教学和学生培养工作,为学生实践和就业提供有力的保障。

1 近5年教师代表性科研项目和论著情况

5年承担的研究课题情况

序号

课题名称(编号)

项目来源

负责人

起止时间

经费

(万元)

1

返乡群体日常消费中的身份协商与地方认同建构:基于新文化地理学的视角(4197119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刘博

主持

2020.01-2023.12

57

2

工业遗产公共休闲空间的地方情感共创及其作用机制(4180113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范晓君

主持

2019.01-2021.12

23.8

3

利益相关者视角的游客环境责任行为研究:多维结构及其动力机制匹配(4180121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陈阁芝

主持

2019.01-2021.12

18

4

消费地理学视角下传统手工艺的生产与消费研究:过程与机制”(4200116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张涵

主持

2021.01-2023.12

24

5

大型商贸事件对目的地形象转移路径、作用机理与提升策略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余构雄

主持

2021.09-2024.08

20

6

工业遗产的地方情感体验特征、影响因素及效应研究(JCJT2020078)

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基本科研项目

范晓君

主持

2017.12-2019.12

2

7

老工业基地振兴背景下辽宁工业遗产空间功能转换与地方记忆研究(L16BGL040)

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

范晓君

主持

2016.11-2017.11

1

8

时空视角下的时尚消费升级战略(2018KTSCX155)

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类项目

刘博

主持

2019.01-2021.06

4

9

地方性与纪念品文化生产——以广州为例

广东金融学院优秀青年博士科研启动项目

刘博

主持

2016.01-2021.12

15

10

中国省域旅游类特色小镇竞争格局及提升路径研究(2019M663349)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余构雄

主持

2019.11-2020.11

5

11

新形势下城市夜间旅游的形象感知、地方依恋与旅游意向研究(77534688BAB4)

文化和旅游宏观决策课题

余构雄

主持

2020.8-2020.11

3

12

旅游小镇“热潮”内在机理及协同发展路径研究(20wkpy66)

中山大学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

余构雄

主持

2020.01-2021.12

7.5

5年代表性论文或论著情况

序号

论文或论著名称

出版社/刊名/

会议名称及性质

年、卷、期

1

民俗节庆与地方认同:源于广州的多案例比较研究

刘博

商务印书馆

2017年5月

2

人地互动视角下的旅游纪念品文化生产

——多案例研究

刘博,

张涵

旅游学刊

2021年36卷第5期

3

物质主义、环保意识与快时尚品牌的消费逻辑

刘博

人文地理

2019年34卷第1期

4

全球化形象与环保形象对消费行为意向的影响——基于国际快时尚品牌H&M的案例

刘博,

朱竑

地理学报

2017年72卷第4期

5

跨地方品牌升级的影响因素与路径

——ZARA广州案例

刘博,

朱竑

地理研究

2017年36卷第2期

6

双重属性视角下的工业地遗产化研究

范晓君

辽宁人民出版社

2017年

7

旅游驱动的再地方化:地方视角下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创新路径

范晓君,

徐红罡

旅游论坛

2020年13卷第2期

8

Spatial-Temporal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Industrial Heritage Protection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in Chinese city:A Case Study of Tiexi Old Industrial District in Shenyang

Fan Xiaojun(范晓君),

Dai Shanshan

Journal of Heritage Tourism

2017年12卷第3期

9

合作创新背景下旅游企业间的关系治理研究

陈阁芝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19

10

From good feelings to good behavior: Exploring the impacts of positive emotions on tourist environmentally responsible behavior

Chen Gezhi, Huang Xiang

Journal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Management

2022年50卷第3期

11

Vulnerability of tourist cities’ economic systems amid the COVID-19 pandemic: System characteristics and formation mechanisms——A case study of 46 major tourist cities in China

Fangming Qin, Gezhi Chen*

Sustainability

2022年14卷第5期

12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or opportunistic behavior? Evidence from relational governance of tourism enterprises

Chen Gezhi, Liu Jingyan, Huang Xiang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2020年59卷第5期

13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旅游企业合作创新的治理机制研究:委托代理理论视角

陈阁芝, 刘静艳

旅游科学

2019年33卷第5期

14

《民俗文化创新式保护与开发》

王圣军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2019年

15

《小隐隐于野——中国乡村旅游专题研究》(2018)

王圣军

中国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8年

16

Borrowed production: spatial processes of urban waterfront tourism in Guangzhou

Yu Gouxiong,Zhong Shuru

Journal of Tourism and Cultural Change

2021年第4期

17

夜间经济专项政策研究 ——基于内容分析法

余构雄

当代经济管理

2021年43卷第10期

18

基于旅游视角的中英文事件研究知识体系建构

余构雄

旅游学刊

2018年33卷第2期

19

都市旅游体验的一个理论探索—以广州珠江夜游为例

余构雄

经济管理

2019年41卷第6期

20

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产品的文化再生产:以苗绣为例

张涵,孙九霞

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1年33卷第1期

21

消费地理学视角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费研究——姊妹节中的传统手工艺苗绣

张涵,孙九霞

人文地理

2019年34卷第2期

22

行动者网络视角下民族传统手工艺合作社的形成与运作

孙九霞,张涵

山东社会科学

2019年32卷第4期

2 客座教授与部分行业导师及工作内容一览表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或职务

类型

主要工作

1

曾国军

中山大学

教授/博导

客座教授

专业建设、专题报告

2

蔡晓梅

华南师范大学

教授/副院长

客座教授

专业建设、专题报告

3

曾莉

广州从化碧水湾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

董事长

客座教授

专业建设、专题报告

4

雷州

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公司

总裁助理

客座教授

专业建设、专题报告

5

杨结

南沙大酒店

总经理

客座教授

专业建设、专题报告

6

胡质健

上海鸿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行业导师

课堂讲座

7

魏文斌

深航酒店管理公司

副总经理

行业导师

课堂讲座

8

张彦浩

广州从化碧水湾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

行业导师

课堂讲座

9

徐志科

上海向心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

行业导师

课堂讲座

10

韦正东

南航明珠大酒店

酒店管理部总经理

行业导师

课堂讲座

11

郑若芷

广州丰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经理

行业导师

酒水文化课程

12

胡有仁

贵州茅台镇汉鼎坊酒业公司

顾问

行业导师

酒水文化课程

13

盛莉

自由职业者

国际导游

行业导师

导游业务课程

教学条件

学校教学设施充足,均为多媒体教室。学校本部建有实验教学楼,完全满足校内实验课程教学需求。酒店管理专业已构建起“自建”“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多渠道、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以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第一“自建”方面,校内自建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酒店服务与管理综合实验室、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实验室、酒店收益管理实验课,并开设对应的综合实验课程,实验课开出率100%。第二“走出去”主要包括实践基地建设与见习实习活动、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两个方面:①建成一批校外实践基地,与希尔顿酒店集团、碧水湾温泉酒店、增城宾馆等签订实践基地协议,与恒大酒店管理集团、粤海喜来登酒店、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广州瑰丽酒店等建立实践教学合作关系,每学期组织3-5次师生“走出去”活动,组织师生赴恒大酒店、希尔顿酒店、增城宾馆、广州柏悦酒店、广州四季酒店等参观见习和实习。②有组织的鼓励并支持学生“走出校门”参加学科竞赛,连续5年组织学生参加尖烽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全国大赛,合计获得4次全国二等奖和6次三等奖,2021年在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主办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大赛上获得二等奖(表3)。第三,积极开展“请进来”活动。聘请数十位国内外行业专家为学生做专题报告,恒大酒店集团、瑰丽酒店集团、希尔顿酒店集团等均到校为学生进行集团和行业认知培训。根据课程特点适当引入行业导师授课,增进学生学习兴趣,引发对职业发展的思考。

3 近5年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情况表

序号

竞赛名称

获奖情况

获奖人次

1

2016尖锋时刻酒店模拟经营大赛

全国二等奖

4

2

2018尖锋时刻酒店模拟经营大赛

全国二等奖

4

3

2018万里豪程职业挑战赛

华南区域二等奖

5

4

2019尖锋时刻酒店模拟经营大赛

全国二等奖

5

5

2020尖锋时刻酒店模拟经营大赛

全国二等奖

5

6

2021尖锋时刻酒店模拟经营大赛

全国二等奖

5

7

2021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

二等奖

3

专业特色

专业教学富有实践特色。酒店管理专业已拥有完备的教学计划和教学体系,教师兼具优秀的教学能力和丰富的酒店管理实践经验,且已出版以酒店经营管理为核心的一整套酒店管理相关教材,为人才培养奠定扎实基础。与广州酒店行业协会及多家高星级酒店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开展“移动课堂”教学活动与行业精英专业讲座等“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提供机会,为学生专业实践提供平台。

专业教学富有金融特色。基于我校金融行业特色,打造一支年轻化、高学历、教学与科研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强调“厚基础、精专业、强技能”的综合能力培养过程,形成金融特色课程群,以凸显我校金融行业特色。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