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6-15 点击数:

一、专业定位

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经贸人才的需要,发挥专业优势及区位特色,突出我校“地方性”和“国际化”的办学特色,本专业的方向定位为结合学校区位优势和特点,为适应国家和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从事为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物流管理基本技能、了解物流企业、企业物流发展状况及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分为电商物流和物流金融方向。电商物流人才培养方向,能紧扣时代脉搏,抓住电商经济发展契机,填补行业在华南地区的高端人才缺口;物流金融人才培养方向,能凸显我校金融见长的特色,在培养创新型物流人才的探索道路上占据优势。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知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面向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掌握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物流管理、物流金融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主要学习经济学和管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操作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通过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素养、知识和能力:

1、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

2、具备一定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对主要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领域和自然科学知识成果有一定了解;勇于追求真理、坚持真理。

3、具备扎实的物流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从事物流管理专业业务工作的实践能力和初步的学科领域研究能力;具有较好的专业外语水平;奠定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的基础。

4、具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

5、具有较为开阔的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跨文化交流、沟通的意识和能力。

6、具有健康的体魄、坚定的意志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四、课程体系

主要课程涵盖了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输组织管理、仓储与库存控制、配送管理、采购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以及供应链金融、物流成本管理等我校以金融为特色的课程。

五、师资队伍

物流管理系的教师队伍是一支学术水平较高、能力较强,具有较强团队合作意识的队伍,能够承担全院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教学水平普遍较高。2/3的教师具有在专业物流企业或企业物流管理岗位工作的经历,曾担任过物流企业的顾问,实践经验非常丰富,这些教师在教学中能贴近社会,联系实际,在学生中享有较高的威信。他们也为我院学生的实习和实践活动创造了条件。物流管理系现有专任教师 11人,其中教授 1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师参与建成了与物流专业相关的综合实验室——ERP管理实验室和ERP综合实验室能较好地满足本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要求。此外,本专业在校外实训基地的设计理念较新,装备水平较高,共享程度较好,专业特色鲜明。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方面,与天图物流公司、金蝶软件公司等多个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课堂上的基础理论知识教学和实际的业务技能培训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通过理论与实践教学,使学生毕业时都能达到业务操作人员的岗位标准。多年的实践证明本专业无论是从师资力量、办学条件、教学能力、教学设备以及实训基地的建设等已完全具备培养该专业高层次的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的有利条件。

Copyright ©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地 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